環保公衛

木柵公園 萃湖生態復育有成

記者 劉瑋婷、范家瑢/文山報導

萃湖由文山社區大學接手生態復育多年,如今更成為台北市 12 座生態公園之一,近期的賞螢活動也大受好評。 相對的,生態志工高阿福也呼籲大家,環境不分你我需要一起共同維護。

萃湖的入口處設有標示公告。攝影/劉瑋婷

位於台北市木柵公園內的萃湖原為先總統蔣中正草蘆行館的一部分,由於歷史背景因素,使萃湖完善地保留許多原始生態風貌。其中,特別的是萃湖的水源來自於地下水,水質乾淨清澈。

家住附近的高阿福說道,自己喜歡觀賞螢火蟲,之前常常大老遠跑到山上、石碇等地方去看螢火蟲,去年聽聞木柵公園有螢火蟲的蹤跡後,才決定加入生態志工的團隊。在文山社區大學上課時,濕地生態探索工作坊的老師陳德鴻一直對他們耳提面命的說:「對我們來說的公園,對生物來說是他們一輩子的家,所以要懷著謙卑的態度去面對大自然。」

標示皆有不私自放生動植物的標語。攝影/劉瑋婷

現今的萃湖由文山社區大學認養並由水水翠湖的生態志工隊進行棲地巡守及維護。高阿福說道,有些民眾會視「放生」為積功德,帶外來物種到萃湖放生,卻不知外來物種強勢,繁殖力強,容易破壞生態環境。對此,志工也只能口頭勸導民眾不要亂放生物種、不要亂丟垃圾。抑或是,有些民眾會希望能夠在萃湖增添人為設施,像是無障礙空間、路燈照明等,保障人的安全,故經常投訴政府單位。

居民張小姐就表示,對於萃湖的印象一直以來都是陰暗、光線不足的感覺,所以晚上都避免靠近。對此,高阿福指出,不設置路燈等照明設施是為了維持萃湖生態的自然作息,而要如何在生態和人民安全間取得一個平衡就是現今面臨的兩難。

在萃湖內可以發現許多台灣特有種植物及昆蟲。攝影/劉瑋婷

 

民眾慕名前來賞螢。照片提供/高阿福

在水水萃湖的生態志工隊和文山社區大學的合作下,萃湖復育的成果有目共睹,並期待更多的在地居民投入志工的行列,一起守護這塊寶地的生態圈,讓萃湖的生態圈得以永續經營下去。

高阿福正在解說萃湖內植物的特性。攝影/劉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