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趁我們還敢做夢」 台大音樂節開跑

記者 廖珮筑、程伃君/台北報導

 

第四屆台大音樂節正式展開,一系列的活動把多元的音樂作品風格帶給觀眾,這場完全由學生舉辦的活動,在沒有任何政府、學校的補助下,憑著一股對音樂的熱情為台灣音樂圈努力。

第四屆台大音樂節 一連串活動起跑

在校園內舉辦的「台大唱片行」展覽活動。提供/台大音樂節

第四屆台大音樂節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天展開,從 424 日到 513 日,一連串的活動將接二連三登場,包括講座、展覽、音樂工作坊、音樂電影院、野台表演等,本次主軸為「趁我們還敢做夢」,台大音樂節總召張達元表示,為了延續去年的主題「趁我們還是學生」帶來的熱潮,今年不想只侷限在學生、音樂這二大元素,經過討論後便決定以「趁我們還敢做夢」成為今年的主軸,期望讓更多音樂圈以外的民眾與任何有「夢想」的人都可以認同他們的理念,並鼓勵他們勇敢追逐夢想。

民眾坐在草地上欣賞音樂電影,別有一番風味。提供/台大音樂節

週一音樂電影院 刷新觀眾感官

一系列的活動吸引許多學生來參與。提供/台大音樂節

不同於其他傳統音樂節,只有大型野台表演或是舉辦音樂比賽,台大音樂節用更多元的形式傳遞音樂給民眾,今年首度增加的「週一音樂電影院」,便是在週一晚上藉由露天電影院的方式,在台大校園的草地上播放音樂電影,讓民眾接觸到音樂不同的面向,例如:音樂製作的過程、音樂人的傳記、音樂電影的幕後等,除了聽覺上的刺激,還能用視覺感官重新去認識音樂的樣貌,而一群人一起在夜晚中欣賞電影,還能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第一次參加台大音樂節的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郭澤勳認為,有別於好萊塢的動作片,音樂電影院播的片子對他來說很新穎,讓他對於音樂又有不同的認識。

學生自發性舉辦 缺乏經費基礎

台大音樂節總召張達元期望有更多人一起為台灣音樂圈努力。攝影/廖珮筑

這場台大音樂節是由來自北部 11 所學校的學生所籌辦,不同的背景讓他們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但在沒有學校、政府的補助下,他們憑著自己的力量在網路平台上募資,親自跑去公司拜訪拉贊助,寄出超過 300 封的郵件,為的是讓更多人接觸到音樂、讓更多有實力的人有管道被看見,張達元提到,好的舞台結構、燈光、策展、藝人邀請等,都需要資金,只有學生的努力依然不足夠,期望有更多人的支持,一起為台灣的音樂圈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