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管文化傳承 屈尺園區開唱 六月起舉辦課程 講解地方文史 落實鄉土藝術 – 1866期

台北縣人本服務會將在屈尺自然生態鄉土藝術園區,新開北管唱曲班,六月至八月每周四下午,共教授十二堂課。
北管是過去台灣民間流傳廣遠的傳統音樂及戲曲,在傳統農業社會中廣受歡迎。
台北縣人本服務會總幹事謝瓊容表示,為落實鄉土藝術薪傳,開班培訓對北管音樂有興趣的民眾。因考量到屈尺園區位於水源保護區內,交通不方便,特別加開專車接駁。
課程中除北管唱曲外,另安排兩堂地方文史課程,帶民眾感受先民篳路藍縷的情懷。
負責活動的陳貴強與黃桂蘭,目前執教新店雙城國小南管樂坊。黃桂蘭指出,北管唱曲,與輕柔婉約的南管音樂不同,在廟會陣頭與婚喪喜慶中,聽見熱鬧的音樂就是北管。
陳貴強說,本身就對傳統音樂這方面有所涉獵,加上即將退休,因此成立北管唱曲班,為傳統音樂做傳承外,也是自己退休人生規畫。
課程講師為亂彈嬌北館劇團的團長邱婷,從傳統工尺譜、戲曲聲腔、北管曲調循序教導,結訓時將舉辦成果發表會。
活動免費需押金一千元,上滿十堂可退,交通可自行前往屈尺園區或新店捷運站專車接駁,請洽(02)266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