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整骨能治病? 民俗療法疑慮猶存

記者 黃愔晴、林欣慧/台北報導

現代醫學發達,大部份人生病都以看西醫、吃西藥為主,但也有許多筋骨不適的人會尋求整骨、拔罐、刮痧等民俗療法緩解疼痛。

傳統的整骨推拿,是藉由筋骨經絡的整復緩解身體不適,並達到養生健體的功能。圖片來源/ゼロスポ鍼灸・整骨院

傳統中華文化—整骨推拿

許多民眾筋骨痠痛或肌肉拉傷時,會選擇到國術館找整骨推拿師傅按摩推拿、敷膏藥緩解不適。過去整脊整到癱瘓的事例時有所聞,坊間師徒相承一二個月就出師,很容易弄傷脖子頸椎,造成中風,或是沒有注意到國人普遍的骨質疏鬆,一下子把肋骨壓斷。但在台灣,傳統中國整復技術並非是醫學專業,沒有國家認證,更缺乏專門科系訓練,而不同的整復師傅有不同的手法、藥方,且大多是家傳祕方,因此多數民眾和醫師對這些「喬」骨技術的效用存有很大疑慮。

擁有 26 年整復經驗的宏安國術館館長韓明宏認為,現行的傳統中國整骨、傷科推拿等技術,是藉由筋骨經絡的整復緩解身體不適,並達到養生健體的功能。他認為,台灣政府應為這些技術建立一套國家認證的標準,一旦有專門整復學科訓練、證照認可和營運管理制度,不僅增加民眾的保障,更避免讓這些技術失傳。

許多民眾筋骨痠痛或肌肉拉傷時,會選擇到國術館找整骨推拿師傅按摩推拿、敷膏藥緩解不適。攝影/黃愔晴

在台灣 整骨推拿不能稱治療

有時可以在坊間看見「整脊治百病」、「整骨瘦臉、塑身」的廣告,使得「整脊」、「整骨」這類充滿著神秘色彩、神奇效能的「醫療行為」成為話題。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 99 4 15 日公告「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明訂,單純對人施以傳統之推拿、按摩、指壓、刮痧、腳底按摩、收驚、神符、香灰、拔罐、氣功與內功等方式或使用民間習用的外敷藥物、外敷生草藥與藥洗,統稱為「民俗調理」,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否則將依據醫療法進行開罰。因此許多傳統中醫國術館、整骨堂或跌打損傷館並不能稱其技術有醫療效用,更不可以進行針灸等侵入性治療,而在有專業執照的中醫診所也必須由中醫師親自執行推拿。

健維骨科診所院長韓文江也建議,目前民間傳統正骨推拿的技術尚未有完善的管理,因此筋骨受傷的民眾還是先到西醫進行檢查和處理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