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手遊與少子化衝擊 夜市彈珠台沒落

記者 王巧柔/採訪報導

隨著3C科技的蓬勃發展,人人手中都握有一支智能手機。現代許多人在逛夜市時,只是到美食及飲料的攤位購買,甚至匆忙地走過各個攤位,沒有停下腳步觀察每個攤位不同的特色。台灣夜市獨有遊戲,面臨被時代淘汰的困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之下,更減少觀光客的光顧及兒童玩樂的興致。

目前於景美夜市經營彈珠台、神槍手等傳統夜市遊戲的吳先生已經從業第18年了,原為電子學工程師的他,因妻子懷孕而放棄前往中國的工作機會,在親友的介紹下,開始從事夜市遊戲擺攤生意。

夜市遊戲已漸漸無法提起現代小孩玩樂的興致。攝影/王巧柔

吳先生表示,儘管現在的小孩多數都待在家裡面對電子產品,但夜市遊戲對於小孩仍有一定的吸引力,不過在3C產品的誘惑下,玩夜市遊戲的興致已經大不如前。不僅如此,因現代經濟水平較高,大部分家庭為雙職父母,無暇陪伴及照顧孩子而造成少子化的問題,間接成了彈珠台營業額下降的主因。此外,除了科技產品的誘惑及少子化以外,天氣變化也會影響當日的營業額,因此每月收入並不穩定。

近20年的少子化數據,為夜市遊戲業績大不如前的主要原因。資料來源/內政部、製圖/徐綵慧

夜市遊戲的種類繁多,來自香港的張桂瑤表示,在自己的家鄉從未見過彈珠台,令來到台灣留學的她感到新鮮。在朋友邀請下,她開始接觸台灣夜市遊戲。對她而言,彈珠台不僅是消磨自己的閒暇時間,她也在玩彈珠台的同時與身邊的朋友有更多的談話及交流,這是與隔著屏幕傳訊息的感覺大有不同。

張桂瑤亦分享,自己在玩彈珠台時會在大倍數的時候多投一些彈珠,因此贏得更多的彈珠,而她還有一個技巧,一般玩彈珠時她會較用力地拉彈珠台的拉桿,讓彈珠能夠更高機率地彈到指定的洞口贏取彈珠。

許多人不願再挑戰夜市彈珠台遊戲,彈珠台前空無一人。攝影/王巧柔

此外,許小姐一般一周也會抽出兩天的時間帶孩子玩夜市遊戲,她認為不同類型的夜市遊戲能夠鍛煉孩子的專注力。在現今科技的發展之下,孩子在一周能夠放下科技電子產品,享受傳統的夜市遊戲,讓孩子的童年不被電子產品束縛,成為低頭族,藉此陪伴孩子玩樂是一段溫馨的親子時光。許小姐表示,孩子在年幼時期,儘管工作忙碌,也必須抽出時間陪伴孩子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吳先生將準備點數供顧客兌換獎品。攝影/王巧柔
顧客在打完彈珠之後向吳先生兌換獎品。攝影/王巧柔

或許夜市遊戲在未來將面臨淘汰的困境,吳先生仍樂觀地表示,儘管因為疫情的爆發導致虧損,但自己仍選擇續約繼續營業,希望未來兩年的營業額能夠提升。倘若未來兩年未能使業績回升,則會選擇轉行另覓出路。此外,吳先生希望夜市的管理委員會能夠招募更多的商家,引來更多的人潮,促使夜市攤商的生意更加興隆。

若機台故障,吳先生將親自進行維修。攝影/王巧柔

 

延伸閱讀:

人潮退去 台北士林夜市爆倒店潮

一機在手好方便 您也有手機成癮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