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出門不怕手機沒電 共享行動電源普及

記者 劉昱江、鄭心渝/採訪報導

隨著時代變遷,手機已經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隨身物品,如何維持手機電量變成民眾非常在意的問題,根據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資料顯示台灣人在民國87年時每100人有21.6%的人使用手機,到民國109年時已經攀升到124.3%,在民國106年時甚至高居全球第五名,台灣人的手機使用習慣慢慢在改變,隨著用電需求提高,許多品牌開始推出共享行動電源提供給客人。

台灣民眾手機普及率。資料來源/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共享行動電源用戶成長經理楊鎧維表示,台灣人手機使用量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在外一整天會非常需要行動電源的幫助,因此共享行動電源會成為現在非常流行的趨勢,在台灣的市場2019年開始也穩定成長中,透過便利的線上租還、甲租乙還以及跨國租還等服務,民眾就不用煩惱會有沒電的困擾。

行動電源收費說明。攝影/鄭心渝

目前全台灣共有三大業者推出共享行動電源,分別是charge spot、旅電、速時電,在全台已經有超過4600個據點供民眾使用,charge spot主要是和全家、捷運站合作,旅電、速時電是和特約商家、萊爾富等店家合作,雖然共享行動電源可以應急,但楊鍇維也提醒,當手機完全沒電時,到一般機台是不能租借的,要找大型的機台,所以民眾一定要記得留一點電量到店家租借。

各家共享行動電源比較表。製圖/黃昱穎

許多商家會決定與共享行動電源合作是因為想要增加來客數和曝光率,達到雙贏的目的,合作店家老闆蕭宇峻表示行動電源引進後,來租借的客人會順便停下腳步看一下菜單,雖然不一定會買,但至少會增加曝光率。而合作店家店長許佑任則說其實幫助不大,因為這個設備主要是提供給觀光客,但因為疫情影響,所以對生意沒有很大的改善。在人手一機的時代,電量不足成為現代人共同的焦慮,共享行動電源租借服務是否真能帶動合作店家業績,還有待市場考驗。

店家外面貼出告示,方便民眾入店租借。攝影/鄭心渝

延伸閱讀:

行動電源不離身 當心引來爆炸危機

數位排毒!暫時放下手機 對抗低電量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