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新冠肺炎專區

新冠疫情衝擊夜市 業者組工會自救

記者 陳品伃、邱明朱/採訪報導

過去各大夜市人滿為患,攤位大排長龍,但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人潮逐漸減少,生意慘澹,而主要客群為觀光客的士林夜市更是造成重創,不少業者都表示實在不好過。

士林夜市地下美食區攤商黃同美說,疫情爆發前,原先雇用四、五名工讀生,現在卻解雇至只剩兩名,有時還只有自己一人上班,讓來客率少了三分之二的黃同美十分苦惱。

過去人潮洶湧的士林夜市,卻因疫情失去了觀光客這個主要客群。攝影/邱明朱
原先雇用五名員工的黃同美,現在卻只能獨自守著攤位。攝影/邱明朱

為了改變疫情造成的現況,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及大台北商圈產業協進會舉辦聯合成立大會,而其中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的成立,可以幫助夜市業者爭取應有權益及保障,如勞健保、薪資補助、紓困金等等,更能提供教育訓練及硬體軟體的設備,幫助夜市業者能有更好的條件。

同時擔任寧夏夜市觀光協會執行長的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候補理事林定偉憶起當初創辦的緣由,就是希望能透過較有組織的寧夏夜市,傳遞資訊到資源稍嫌不足的其他夜市,對其他需要幫助的夜市同仁伸出援手、互相幫忙。

林定偉表示,希望透過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幫助各大夜市擺脫困境。攝影/邱明朱

雖然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看似規劃完善,但由於此工會剛成立,許多攤販仍不了解相關資訊。在士林夜市擺設彈珠檯的攤販業者林芸奾表示,雖然沒聽說過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但若有機會能更了解工會,加入的機率也會變高。

林定偉也提到,會幫助各夜市創立自治組織,再透過十月下旬舉辦的說明會,讓與各攤販較為緊密的自治組織發布工會消息至各個攤位,進而讓有興趣加入工會的攤販了解相關資訊。

撲鼻而來的香味,是夜市常見的烤香腸攤位。攝影/邱明朱

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才剛起步,目前雖已開始運作,卻也是在初步實行的階段,未來推廣計畫是否順利,以及實際實行的成效如何,仍需持續觀察。盼望台灣夜市商圈產業工會能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實際改善攤販業者的困境,為夜市產業帶來一絲曙光。

疫情以來士林夜市總是乏人問津,未來盼望台灣夜市產業工會能實際幫助夜市業者改善現況。攝影/邱明朱

 

延伸閱讀:

夜市氣爆時有所聞 瓦斯擺放成關鍵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