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入口有歡迎使用支付寶的大跑馬燈。攝影/李依庭
財經科技

寧夏夜市結合支付寶 行動支付新商機

記者 劉昱廷、李依庭、陳慕珊/採訪報導

寧夏夜市是全臺第一個與支付寶合作的夜市。攝影/李依庭

不帶錢包出門就能消費,這樣的新趨勢讓「行動支付」在世界各地日漸普及,臺灣夜市也不例外的加入這股風潮,寧夏夜市成為臺灣第一家與「支付寶」合作的夜市,在2015年推出行動支付方案,傳統夜市付費型態的轉型,提供給陸客更多元付費管道,除了帶給客人便利外,商家也可以省去許多金錢交易帶來的麻煩。

行動支付新潮流 寧夏夜市創全臺首例

根據阿里巴巴2018年的年報顯示,全球使用量最高的支付寶在2018331日前,全球已經達到8.7億個用戶,顯見行動支付是近年最新潮流,消滅銅板和紙鈔的行動已經在全球展開,臺灣不僅在實體店面可以使用相關功能,傳統夜市也不落人後,開始搶搭這波熱潮。

有別以往使用現金交易的夜市文化,行動支付也慢慢在夜市出現蹤跡,寧夏夜市在2015年成為了第一個有「行動支付」的夜市,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表示,早在2014年就與財政部多次溝通法令上的問題,一年後臺灣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終於通過,寧夏夜市才正式與「支付寶」搭上線。

引進支付寶後,讓寧夏夜市的買氣更加興旺,也避免了很多交易的糾紛。但剛引進時,由於攤商害怕資料被當成課稅依據 ,使用意願普遍低落,也擔心使用上非常麻煩,不過在林定國多次的宣導下,攤商才慢慢願意接受新時代的產物。

寧夏夜市入口有歡迎使用支付寶的大跑馬燈。攝影/李依庭

林定國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寧夏夜市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商家180個攤位,已經有配合行動支付的服務,雖然說支付寶僅供給中國的客人使用,不過現在有公司也推出了街口支付給臺灣人,在雙軌運行下,夜市的消費模式慢慢的在轉變,希望在未來能夠看到百分之百e化的寧夏夜市。

 

行動支付藏機密 「大數據」成最大商機
林定國介紹支付寶在寧夏夜市的起源、發展以及展望。攝影/劉昱廷

林定國在成為寧夏夜市觀光理事長前,曾經在中國工作一段時間,在那裡他觀察到了行動支付帶來的龐大商機,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已在當地擁有大群的用戶,消滅紙鈔的行動似乎比臺灣早很多步,回到臺灣後接下理事長的職務,積極促導相關的合作,終於在2015年達成全臺第一間電子支付的夜市

針對行動支付的意義,林定國表示,不僅只帶來交易的方便,買賣方背後的「大數據」才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根據,在以前的交易市場,買賣方交易完成後,沒有數據量的累積,對於商業發展來說沒有任何幫助,不同年齡層有什麼不同的喜好,不會被紀錄下來,也不能當作行銷的參考;大數據的出現除了可以知道不同年齡的喜好外,也能分析到底什麼東西賣最好、什麼東西可以不要賣。

林定國就說到,數據的累積是非常可觀的,行動支付背後的大數據,不僅讓商家有了參考的依據,政府也可以用此資訊,當作課稅的標準。例如某樣產品賣得特別好,政府就能考慮對此項產品課較多的稅,某項產品的銷量差,就降低其稅金,讓銷售差的產品能夠壓低成本,除了能夠提高稅金的徵收,也能讓銷售差的產品,壓低售價藉此增加買氣。

 

造福攤商及顧客 行動支付便利又省時

行動支付的出現,除了讓人們有更方便的消費模式,其實也帶給店家在經營上莫大的幫助,有時也會不定時舉行促銷活動,讓商家共襄盛舉,近期支付寶就舉辦了「雙十二購物節」,讓來寧夏消費的民眾,第一筆的消費僅需一元人民幣,不僅刺激買氣,也讓更多用戶去使用支付寶消費。

寧夏夜市隨處可見支付寶的活動宣傳單。攝影/李依庭

自中國上海來臺工作的Frank就有深深的體會,他表示,在中國支付寶早已非常盛行,不過臺灣尚未普及的情況,常常讓他在消費上較不便,後來發現寧夏夜市與支付寶的合作,讓他更常來此消費。

飲料店廖老闆使用並刊登支付寶活動的訊息。攝影/劉昱廷

經營飲料店的老闆廖小姐也說,支付寶的出現,帶給她很大的方便,平常陸客習慣用大鈔來消費,不過找零一直都是經營上的困擾,自從配合了支付寶的服務,一天三到五筆的行動支付交易,解決找零費時的問題,讓經營上更加快速方便,而店裡的買氣也慢慢增加。

此外,小吃攤老闆賴先生也表示,剛使用支付寶時還不太能接受,不過後來發現,能夠統一由銀行當作第三方的管理者,面對陸客的交易能更輕鬆,許多陸客在消費時,臨時找不到零錢,就會詢問能否使用人民幣交易,但匯率轉換的困擾,常常造成交易上的麻煩,也經常有收到假鈔的情況,若是使用支付寶交易,金額就可以由銀行依照匯率去計算,讓交易有第三方的把關,使買賣雙方更有保障。

不過支付寶還是有缺點需要改善,賴先生表示,在系統輸入金額後,需要等一段時間系統才會完成交易,有時會出現系統當機或等候過久的狀況,這些都是電子支付需要面對的課題。

 

支付寶創造大商機 臺灣跟進起步慢

雖然支付寶成為陸客的便利之處,但使用上對於臺灣具有一定限制,其服務僅提供中國人使用,因應這個缺點,才有臺灣本土開發的街口支付出現,並在寧夏夜市快速萌芽。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布的電子支付機構業務概況 ,街口支付截至20184月有29萬人使用,相比支付寶的8.7億的用戶,雖然人口基數及發行年資有差別,不過以人口倍數來看,兩地仍有不少差距。

對此,林定國說到,在2014年政府就將行動支付列為重大計畫,也預期在2025年能達到90%的行動支付普及率,不過遲遲未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因應,要在七年內達成恐怕有困難。

寧夏夜市近七成攤商皆有與支付寶合作。攝影/李依庭

以寧夏夜市來說,行動支付已經進行三年有餘,不過整個使用率還不及七成,對於全球的趨勢,臺灣政府更需要積極的去面對這個潮流,除了鼓勵使用電子支付相關的措施,也可以配合各大行動支付的公司,去發行各項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才能讓行動支付在臺灣能更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