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社會社福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

記者 鄭妤安、賴禹丞/採訪報導

餐飲業者防疫 仍不敵業績下滑

近來,諸如Uber Eats、Foodpanda、戶戶送等美食外送服務平台興起,民眾只要打開手機App,搜尋想要的美食和餐廳,熱呼呼的食物就能送到面前。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逐漸嚴峻,不僅衝擊旅遊觀光業,也大大影響餐飲業。

一到用餐時間,隨處可見外送機車。攝影/賴禹丞

民眾為了預防餐廳用餐的衛生環境及與人面對面的飛沫傳染,而減少出外用餐的機會。儘管許多餐廳已實施替來店民眾量體溫及酒精消毒的防疫措施,部分民眾仍擔憂。陳小姐表示:「雖然現在的餐廳都會防疫,但不確定隔壁桌的客人是不是從國外回來或其他不安全的接觸,所以還是會擔心外食會提高傳染機會。」

儘管許多餐廳已有實施防疫措施,民眾仍擔憂。攝影/賴禹丞

 

民眾躲疫情 增加美食外送使用率

民眾宅在家防疫,改用外送服務,美食外送平台因而掀起另一波宅商機。餐廳業者為了彌補到店來客數的不足,紛紛與平台合作來提振業績。民眾對美食外送需求增加,使外送平台化疫情為商機,祭出不少優惠政策。

台灣兩大外送平台近月推出免服務費優惠及其他折扣服務,拓展宅商機,不僅提供民眾生活上的即時性支援,也讓民眾能安心在家享用美食。

外送員進行噴酒精消毒等自主防疫。攝影/賴禹丞

外送員自主防疫 保護自身與他人

外送服務增加便利性,但疫情逐漸延燒,運送過程的防疫措施也成一大問題。Uber Eats外送員小羅(化名)表示,自己外出工作前會先量體溫,不論去餐廳接餐,還是送餐時跟客人接觸前,也都會噴酒精消毒,進行自主防疫。

外送服務增加便利性,接送餐點途中的防疫措施卻也成為防疫關鍵。攝影/賴禹丞

外送平台業者為了保障外送員、餐廳業者及民眾的健康安全,參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原則,在平台網站貼上自主防疫標語,甚至拍攝防疫影片,加強防疫宣導,鼓勵外送員在工作期間全程配戴醫用口罩或醫用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並確定餐點包裝是否完整,以確保餐點衛生。

 

相關報導:

外送美食興起 翻轉傳統餐廳營運模式

「外送員為了送餐不要命」 你也這麼想嗎?

宅經濟興起 外送員的商機與危機

宅經濟創新商機 外送員心酸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