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懶人經濟盛行 到府服務新商機

記者 林怡均、黃瑞雯/採訪報導


繁忙的都市生活造就了近幾年懶人經濟快速興起,各大美食外送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無論是假日只想宅在家或是平日忙碌到沒時間覓食,都能不用出門即可享用到熱騰騰的美食

但除了食物方面,現在還有業者推出專人到府烤肉以及到府洗頭剪髮的服務,搶攻懶人商機。想吃烤肉不必出門大採購,更不必搞得烏煙瘴氣,有專人為你服務連同食材、器具直接送到府。

烤肉業者林柏鈞表示,近年有增加師傅到府代烤的服務,以及小份量的食材組,目的就是為了讓只有三、四個人等人數較少的客戶群也能在家開烤。

到府烤肉業者裝箱食材。攝影/林怡均

近年來此類客群有上升的趨勢,師傅到府代烤服務使用的比例也增多,除了烤肉業者,美髮業者也因應懶人經濟祭出到府洗頭及剪髮的活動,設計師在客戶預約的時間到家中,從洗頭、剪髮、頭皮按摩一手包辦,讓客戶在家就能改頭換面。

設計師到府洗頭剪髮。攝影/林怡均

提到懶人經濟,美食外送仍占最大宗,根據kantar凱度洞察的調查顯示,使用美食外送平台的人數高達587萬人,其中有一成五為重度使用者,一周至少使用一次外送服務,業者看準消費者剩餘這塊大餅,推陳出新,民眾黃同學則認為這項服務推出後人們會變越來越慵懶,連基本食衣住行都要仰賴其他人。

美食外送隨處可見。攝影/林怡均

懶人經濟是否有隱憂?世新大學經濟系教授王怡修提出,附近商圈如果無法從這個外送經濟獲利的話,就會成為打擊的對象,可能在未來出現洗牌的現象。

懶人經濟儼然形成一股趨勢,對業者及消費者都有造成影響並改變消費型態,消費者有需求而不過度依賴,業者如何不被淘汰,都是需要適應並學習的課題。

 

延伸閱讀:

宅經濟興起 外送員的商機與危機

宅經濟創新商機 外送員心酸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