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河濱公園掛出不得擅自野炊的布條。攝影/梅倬凡
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環保意識抬頭! 河濱公園禁烤肉

記者 連采薰、梅倬凡/採訪報導

許多台灣人都喜歡在戶外進行野炊活動,除了特殊節慶外,許多人也會在假日選擇露天野炊做為聚會郊遊的一項選擇。近年環保意識高漲,景美河濱公園近日掛出禁止自行野炊的布條,未來也會針對民眾在園內野炊的行為加強管制。

景美河濱公園掛出不得擅自野炊的布條。攝影/梅倬凡
為維護環境 公園禁止烤肉

過去政府並沒有明令禁止民眾可以進行戶外野炊活動,也沒有硬性取締民眾在河濱公園野炊的行為。但由於近年來空氣汙染的現象日漸嚴重,因此公園管理部門等相關單位決定加強監督執法,禁止民眾在河濱公園一帶進行野炊活動。

景美河濱公園對民眾的烤肉行為進行管制。攝影/梅倬凡

對此,水利工程處巡管員翁振剛表示,「我們都會加強管區的巡邏,每天至少一至兩次,視情況而定,若遇民眾報案檢舉,我們也會隨機會出動。」

為了保護河濱公園周遭環境,巡管員也開始頻繁巡邏園內區域,也會對違規野炊的行為加以開罰。翁振剛也表示,第一次都會先以勸導為主,如遇民眾不配合,才會處以行政罰鍰,最多可罰至6000元。

許多民眾經常會在公園內北新橋下的運動場地烤肉。攝影/梅倬凡
享受節慶 烤肉中秋節可行

最後水利處也表示,每逢中秋節假期民眾仍可以在水利處網站查詢各區域河濱公園中秋節開放烤肉、野炊的地點,享受國定假日的假期生活。但是在歡樂烤肉的同時,民眾也要盡量減少烤肉對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例如縮短烤肉時間、結束活動時將烤肉製造的垃圾帶走等,享受生活的同時,也別忘了維持環境的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