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會使用餐飲外送平台訂購外送美食。攝影/許棕證
文教生活

外送美食便利的背後 隱藏種種危機?

記者 陳妍菱、李庭甄、許棕證、蘇瑜玟/採訪報導

近年來餐飲外送平台興起,台灣使用外送平台的消費者持續增加,而外送所帶來的隱憂也一一浮現,隨著外送數量的增長,人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可能會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汙染。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以及外送員在運送食物過程中的安全保障,也是便利的外送服務背後所隱含的危機。

許多民眾會使用餐飲外送平台訂購外送美食。攝影/許棕證
潛伏在外食中不可忽視的食安危機

飲食和健康保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這些年來曾爆發多次的食安危機,例如民國100年的「塑化劑事件」、106年的「毒雞蛋事件」和107年的「使用過期原料製作軟糖事件」等,經過這幾起的食安危機,大眾對於食用外食就會格外謹慎小心。

但近年隨著外送產業的快速發展,服務優質、宅配效率高等理由,大眾無法抗拒選擇外送美食,選擇食用外食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外送平台的美食和帶來的效益固然吸引人,食安問題仍是民眾必須關注的焦點。

為了美食的新鮮,外送員會將剛出爐的美食即時送入保溫箱。攝影/許棕證

 

外送美食安心吃 溫度控管是關鍵

現代人經常食用外食,外送餐飲潛在的食安問題亦不容忽視。其中配送過程的控溫是一大重點,若沒有做好,餐飲極易腐敗,食物的腐敗主要關係到食材本身所含的含菌量和成分,而油脂類相較於其他種類食材也較易產生變質。

謝榮鴻提醒,溫度及外送時長對外送食物保鮮相當重要。攝影/許棕證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表示,台灣四季溼度差異不大,對於食物保鮮度不會有太大影響。外送過程中的溫度、外送所需時長,以及餐點製備過程中的衛生才是影響食物含菌量的重點。菌適宜生長的溫度介於1850度之間,若食用之餐點含菌,長久下來可能導致細胞組織病變,而含菌量過多,可能引起腹瀉甚至死亡。

經過充分加熱之餐點,含菌量會較少,若是未經加熱之食材,例如生菜,含菌量會相對較高。外送過程中若有控制溫度的設備、運送時間縮短、餐點使用密封容器盛裝,即可維持餐點的新鮮度。

謝榮鴻也建議,在判別食物新鮮度時,應觀察是否有異常,若真空包裝出現破損或裡頭有空氣,產生膨脹,則不宜食用。而未吃完的餐點低溫保存或重新加熱,可有效抑制餐點含菌量,另外民眾在訂購外送餐點時盡量選擇信任之店家,安心的同時也多了一層保障。

 

外送員甘苦談  勞權保障知多少
街邊隨處可見外送機車為了民眾訂購的美食四處奔波。攝影/許棕證

除了食安問題外,外送員的基本安全保障也需要被重視,並不是所有的外送公司都會為外送員保勞健保,若碰到不佳的天氣、交通尖峰時段,又或是外送員在精神不佳的狀態下外送,出意外的可能性偏高,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外送員超時工作、勞工權益問題成為一大爭議。

外送員相較於一般服務業更需要在外奔波,即使在下雨天或深夜時分,消費者仍可透過外送平台從外送員手中領取熱騰騰的美味餐點。外送員薪水部分,以某外送平台為例,目前分為舊制及新制兩種薪資計算方式,機車油錢則由外送員自行負擔。

某外送公司外送員薪資計算有新、舊兩種制度。製圖/李庭甄、資料來源/陳傑勝

目前使用新制的外送員陳傑勝表示,公司會劃分每個外送員所負責的地區,所以油錢負擔不大,若機車出現故障或身體不適,亦可直接向公司要求下班。

陳傑勝認為,同樣是服務業,外送員相較於餐廳服務生,需要個人作業以及下雨天時手機可能進水,是比較辛苦的部分,但好處是外送員排班時間彈性,相較於其他服務業,工作相對自在許多。而且有時外送路途顛簸,食物因此灑出來一些,也是請顧客直接向線上客服反應,並由公司負責後續處理,外送員不需要擔心太多。

由於某外送公司新制未規範外送員每周工時限制,陳傑勝提到常有外送員會連續工作10至20小時。台北市勞動局聘用檢查員潘小姐表示,勞基法規定無論是時薪制或是正職員工,一日皆不得工作超過12小時,若超時情況屬實,該外送公司已違反勞基法規定。如雇主有違反勞基法的情況發生,勞工可至台北市勞動局單一陳情信箱申訴,經查確有違法事宜,將會另行懲處。

  • 勞動基準法: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周不得超過40小時。另雇主徵得勞工同意得延長工作時間,其連同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12小時,每月延長工作時間總時數不得超過46小時。 

資料來源/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勞保及就業保險與所有勞工息息相關,外送員也不例外。勞工保險局職業災害給付組專門委員馬襄玲強調,在無違反交通規則之前提下,員工於上下班通勤時發生意外災害,可至投保單位申請職災給付,各項職災給付之申請時效為五年內。勞工保險局秘書室公共關係科科長烏惟揚也特別提醒,現在只要至郵局開通服務,即可透過郵局ATM查詢近期六筆勞保資料,民眾務必要清楚掌握與自身相關權益的資訊。

公司應依法替勞工投保勞保及就業保險,保障勞工權益。
製圖/陳妍菱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