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宅經濟興起 外送員的商機與危機

記者 郭佳欣、吳昕晨/採訪報導

 

根據勞動檢查處調查,全台兩大外送平台共有五萬名註冊工作者,且有增長的趨勢。據市場研究顧問機構「凱度洞察」線上問卷平台統計,16歲到60歲的民眾當中有40%平時會使用外送點餐服務,並且全台約有587萬人曾經使用過外送平台點餐。外送商機的日益發達與賺錢迅速,吸引更多人踏入這個行業。

用手機外送平台訂餐。攝影/吳昕晨

近年外送業蓬勃發展,商機甚至延伸到高中校門口。一到中午,校門口就會停著滿滿的機車,外送員將手中的食物交給學生們已成為他們的例行工作。

外送員彭誠悅表示,一張單可以賺七十元,一天最多能接十幾張單,下雨天及連假工作都會有獎勵。雖然外送平台業者呼籲外送員不要因為趕時間而騎快車,但外送員通常為了賺取更多酬勞會接更多訂單,也因此會有騎車搶快的情形發生。

與外送平台合作的店家表示,平時外送員通常接到單後就會通知店家要馬上取餐,但店家接到單後不可能馬上做好餐點,因此有時若店家準備餐點的時間太長,外送員會一直催單,甚至放棄訂單讓別的外送員代替。

利用等紅燈的時間確認訂單,使外送員的安全成為一大隱憂。近期外送員的車禍事故層出不窮,除了讓人感嘆外送員的辛勞,也讓人不禁思考,這些辛苦背後的代價到底有多高。

就有民眾表示,外送員的薪水雖然很高,但這其實也伴隨著他們工作的風險,這些看似美好的前景,來自這一群底層勞工的血與淚。

外送員在行駛過程中用手機確定接單狀況。攝影/吳昕晨

懶人經濟時代外送商機興起,越來越多的外送員投入這個新興行業。多數民眾雨天時訂餐的頻率會比平時多,也讓外送員的安全更加令人擔心。而要如何才能在賺取金錢的同時,同時保障外送員的生命安全,仍有待各界共同努力解決。

外送需求增加,使此行業發展迅速。攝影/吳昕晨

延伸閱讀:

宅經濟創新商機 外送員心酸誰知

外送美食便利的背後 隱藏種種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