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隨處可見外送機車奔波於馬路。攝影/許棕證
文教生活

外送美食興起 翻轉傳統餐廳營運模式

記者 蘇瑜玟、許棕證、陳妍菱、李庭甄/採訪報導

外送服務業的興起為消費者帶來不同於以往的飲食體驗,也為傳統餐廳業者帶來新的挑戰。如何在宣傳效益及平台抽成中取得平衡,考驗著業者的智慧及外送平台的推廣力。

餐廳接收訂單後,立即為用戶準備熱騰騰的美食。攝影/許棕證
傳統餐廳簽約外送平台 抽成與宣傳間的拉鋸戰

近年來餐飲外送服務興起,舉凡UBER EATS、空腹熊貓(foodpanda)、誠實蜜蜂(honestbee)、有無外送等,這些餐點外送App的發展,為宅經濟注入一股新的力量,讓民眾得以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享用新鮮送上門的美食,地域限制被打破、節省了民眾獲取美食所需的時間成本,同時也大大改變了過往民眾飲食習慣。

當今消費者獲取餐飲的渠道更加多元,這樣的背景下,飲食世界正在經歷一場由物流業所掀起的革命。在這樣一個飲食觀念完全開放的環境中,為了因應急速變化的飲食潮流,傳統餐飲業者的營運模式也無可避免地隨之產生改變。

曾與知名外送平台foodpanda合作的餐廳業者黃彥融表示,與外送平台合作帶來的宣傳效應是顯而易見的,但同時對業者而言,過高的抽成比例也成為一種負擔。

傳統餐廳業者即使本身已有外送服務,但通常必須達到一定數量才能外送,相對於外送平台來說限制更多。外送人力成本方面,黃彥融表示,其實成本相差不大,但與平台合作便利性更高。外送平台的簽約優勢,便是平台所帶來的宣傳效果及能為餐廳帶進的新客群,這樣的廣告效果對新開業的餐廳無疑是具吸引力的,但帶來利益的同時也伴隨著種種問題。

黃彥融表示,在選擇合作平台時考量的便是平台是否在餐廳開業地區有一定的客群,以及相對於其他外送App的抽成比例是否更低。而在實際與外送平台合作後,外帶量的確有顯著的上升,顧客回訪機率也增加,但同時三成的抽成比例,還是壓的業者喘不過氣。

平台的顧客量上升不大 ,即使在高抽成比例下為了吸引消費者,外送飲食價格僅比店內消費漲一成,但訂單數仍未達預期水平。且黃彥融認為能在外送平台上獲取的廣告效益已經達到最大化了,無法再有更顯著的進步,最終決定在合作八個月後停止續約,將再另外找尋是否有能帶來更多宣傳效果且抽成比例更低的平台與之合作。

曾與知名外送平台合作的餐廳業者黃彥融。攝影/許棕證
業者:外送平台設備老舊 功能仍待改進

外送平台為消費者的飲食生活提供了許多便利性,豐富了三餐的食物選擇。然而對於業者來說,在平台的設備使用、與消費者間的訂購規則上仍存在著許多需進一步改善的部分。

黃彥融表示,平台所提供的手機太過老舊,運行速度緩慢,甚至會出現當機的狀況,導致餐廳無法即時接收訂單,讓原本就不夠充足的出餐時間,更加匆忙。且由於外送平台給餐廳的出餐時間限制不夠彈性,也隨之導致餐廳員工出現忙不過來的情況。

黃彥融期望未來平台能針對尖峰時段提供餐廳主動延長訂單時間的權限,餐廳業者才能更好地掌控出餐時間,對外送員來說較方便,也能即時通知顧客餐點何時完成。

各式美食外送App大揭祕
三大外送App各懷特色,提供用戶多元選擇。製圖/李庭甄、資料來源/三大外送公司官方網站

隨著網路的進步,想填飽肚子又不想出門,許多人為了講求快速和便利選擇外送服務。而不少商家看準此商機,創造了新趨勢,推出外送平台來滿足現代人的需求。美食外送不只替民眾節省時間,外送平台也提供多元的食物類型供用戶選擇。不管是便當、拉麵、還是火鍋,甚至是需要排隊的人氣美食,不管在哪,只需要開啟手機上的外送平台,食物都能熱乎乎地送到你面前。

便利又快捷 台灣外送平台興起

近年來,這類外送平台在台灣開始盛行,用戶群不只是局限在學生和上班族,連不少家庭主婦都利用外送來解決一家人的三餐,不僅不需煩惱要煮什麼,也省下出門買食材的時間,可謂一舉兩得。經常使用外送平台的台灣大學王同學也表示,平台內多樣化的美食可供自己和親朋好友選擇。

新興市場崛起 外送平台競爭強大

UBER EATS、空腹熊貓(foodpanda)與誠實蜜蜂(honestbee)目前是台灣較多人使用的美食外送平台,雖然三款平台的叫餐模式大同小異,但都兼具各自的特色。

UBER是一間交通網絡公司,因瞄準商機,推出UBER EATS的外送平台,將市場擴張到餐飲外送。UBER EATS在台北與許多排隊人氣美食合作,在不出門的情況下也能享用到在家吃不到的美食,運費收費標準基本上是從新台幣60元起,價格雖比起其他二家業者稍微高一些,但由於經常推出優惠活動,讓用戶能抽到免運費或能折抵消費金額的折扣卷。

foodpanda的運作手法和UBER EATS相似,不過主要的合作對象以精緻餐廳為主,讓用戶無需出門,在家也能品嘗高級美食。但食物的價格相對偏高,一些店家也有規定最低消費金額,運費則是從新台幣29元起。此外,foodpanda在結帳時除了能用信用卡付款外,也能選擇食到付款,提供用戶更方便的付費方式。

而honestbee和其他二家相比,不只和餐飲業者合作,也將市場擴大到超市及量販店等。除了外送熟食及飲品外,生鮮食品和日常用品也能外送,為忙於工作或家事的上班族及家庭主婦節省出外選購的時間。

另外,honestbee還有「揪團訂購」的服務,利用同個平台讓同事、朋友們都能一齊在同一時間裡選購想吃的美食,並統一由召集人付款,使用戶們能更便利的使用,食品及日用品的運費價格都和foodpanda一樣,用親民的價格以吸引更多消費者使用。

外送員替用戶節省了許多出門購買的時間。攝影/許棕證
外送再突破 日常用品也能送

許多家庭主婦為了在家照顧小孩或是忙於家務,常沒時間出外採購食材和日常用品。而在現在消費便利的時代中,只要手上握有一部智慧型手機,就算不踏出家門一步,主婦們從網絡上購買到許多商品,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

但網購並不能在購買商品後的一小時內馬上取貨,而現在外送平台「honestbee」為因應此問題,推出平台外送服務,不只美食能外送,就連生鮮食品和日常用品也能外送。雖然外送生鮮這類服務快速又方便,但用戶們並不能親自挑選食材,導致一些慎選食材的家庭主婦對這類外送平台不太信任。

家庭主婦吳敏玲表示,曾經聽過此類型的平台外送服務,可是自己並沒有嘗試使用過,如果身邊朋友使用後,購買到的用品和食材是良好且新鲜的話,自己也會想試用看看。另外,對於外送服務會遇到運費問題,她願意為了縮短出門購物的時間且增加便利性,接受額外的運費。

其實早在honestbee推出生鮮日常用品外送之前,來自印尼的生鮮外送平台「Happyfresh」就已經開始類似的服務,但並沒有外送生鮮及日常用品以外的服務。Happyfresh目前已把經營重心改變,退出台灣市場,將策略方向朝向印尼、馬來西亞以及泰國三大市場。

台灣市場成熟,外國主流業者湧進,外送平台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除了UBER EATSfoodpanda與honestbee外,還有有無快送和Deliveroo等。

於民國101年至今,從最早進軍台灣的foodpanda到最近的Deliveroo,短短的六年在台灣就已有七家外送平台。所謂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各家外送平台為了鞏固市場可說是絞盡腦汁,例如推出折扣或免運等優惠來擴大用戶群,又或是在外送品質上做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