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實境正夯 密室逃脫親身體驗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台北報導

 

近年來室內休閒活動蓬勃發展,密室逃脫從電腦、手機遊戲轉變成實境的休閒活動,讓民眾能實際體驗解謎樂趣。

實境密室逃脫遊戲場景。攝影/潘姿穎
實境密室逃脫遊戲場景。 攝影/潘姿穎

 

實際體驗密室解謎。攝影/潘姿穎
實際體驗密室解謎。 攝影/潘姿穎

相較於戶外休閒活動,不受制於天氣的室內活動,成為許多民眾休閒的新選擇,密室逃脫便是在此潮流下崛起的新興室內活動之一。過去密室逃脫主要是透過電腦、 VR 等設備進行的虛擬遊戲,實境遊戲的興起,則讓民眾能夠更身歷其境解謎。玩笑實驗室創意總監黃尹昇認為,遊戲中有人負責找線索,有人負責統整,透過團隊分工與合作解出謎題,玩家們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也能了解自己在團體中最適合的定位,因此密室逃脫不僅是遊戲,更寓教於樂。笨蛋工作室專案經理吳翰杰則指出,強調「團隊」的特性,讓不少企業開始會選擇以密室逃脫遊戲作為員工訓練的內容,此外他也提到,學生時代辦活動的經驗,對工作室草創期間有很大的幫助,更是因為喜歡辦活動才會成立工作室。

密室逃脫遊戲強調團隊合作,攝影/潘姿穎
密室逃脫遊戲強調團隊合作。 攝影/潘姿穎

 

遊戲中的每個布景、擺設都可能暗藏玄機。攝影/潘姿穎
遊戲中的每個布景、擺設都可能暗藏玄機。 攝影/潘姿穎

密室逃脫在主題方面也有許多不同類型供玩家選擇,有些主題以故事為主,有些則著重腦力激盪,更有些主題需要耗費大量體能才能通關。此外,密室逃脫場景往往十分精緻、逼真,還會加上聲音等其他特效,工作室在製作遊戲時除了需要考慮劇情,還要顧及謎題難易度與整體動線、邏輯的流暢,因此每個新的主題製作完成後,都必須先由工讀生實際體驗,再重新調整。不過,相較桌遊等其他室內休閒活動,實境密室逃脫雖然有很多不同的主題關卡,普遍遊玩人數門檻卻偏高,不少遊戲都需要八至十人才能成團,許多民眾礙於人數不足無法成行。玩家楊閔雁表示,花了大概兩個月的時間才終於約齊朋友,畢竟要找到所有人都能配合的時間非常不容易。同行的林蓁則說:「雖然很難約,但還是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參與。」她們也提到,密室逃脫最珍貴的就是與一群朋友共同闖關破解的樂趣,若人數不夠多可能必須與不認識的玩家一起解謎,「就沒有意願來了。」

密室逃脫逼真的場景讓玩家身歷其境。攝影/潘姿穎
密室逃脫逼真的場景讓玩家身歷其境。 攝影/潘姿穎

 

以太空船為主題的密室場景。攝影/潘姿穎
以太空船為主題的密室,場景逼真。 攝影/潘姿穎

 

太空主題場景甚至會模擬缺氧危機。攝影/潘姿穎
太空主題場景甚至會模擬缺氧危機。 攝影/潘姿穎

 

有些主題需要爬上爬下的找線索、解謎,體能耗費大。攝影/潘姿穎
有些主題需要爬上爬下地找線索、解謎,體能耗費大。 攝影/潘姿穎

 

大多數密室逃脫都需要比較高的人數門檻,民眾表示不會想跟不認識的人一起玩,但要找到朋友都有空的時間又不容易。攝影/潘姿穎
大多數密室逃脫都需要比較高的人數門檻,民眾表示不會想跟不認識的人一起玩,但要找到朋友都有空的時間又不容易。 攝影/潘姿穎

密室逃脫屬於新興的休閒產業,在相關法條上也還沒有明確的規範。不少民眾仍會覺得密室逃脫「聽起來很危險」,擔心若遇到火災、地震等緊急情況不知該如何應變。對此吳翰杰和黃尹昇都表示,工作室有做到符合現行法律,尤其在消防安全上盡力做到最好,遊戲前也會進行投保以保障玩家。吳翰杰還提到,現在許多工作室正努力準備組成公會,讓實境遊戲業能有一個共同管道向政府發聲,更希望促成政府制定相關規範,讓工作室在創立、設備規畫及營運等各方面都能有依可循,也可以讓玩家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