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濃厚宗教色彩 異國耶誕文化報你知

 記者 李玟逸、李祐萱/台北報導

說到十二月,耶誕節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大節日,民眾不分老小都沉浸在過節的氣氛當中。台北市政府今年也引進法國傳統耶誕市集,究竟法國的耶誕節有什麼獨特之處呢?

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來台舉辦。攝影/李玟逸
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來台舉辦。攝影/李玟逸

 

史特拉斯耶誕市集仍有許多民眾前去參與。攝影/李玟逸
史特拉斯耶誕市集有許多民眾前去參與。攝影/李玟逸

對法國家庭而言,他們多半會在耶誕節前一個月就開始構思耶誕菜色,大部分的法國家庭都選擇自行在家烹煮,較少上餐廳或是購買現成食品。而在享用豐富的佳餚後,另一個重要的家庭聚會就是去參加彌撒。對他們來說,耶誕節的宗教意義濃厚,因此他們的過節氣氛裡除了歡樂,還多了一絲莊重的宗教色彩。曾在法國讀書、旅居當地的潘怡君說,法國的耶誕節和台灣非常不一樣,因為法國是一個宗教性很強的國家,他們的耶誕節多半莊重而正式,而法國人在過耶誕節時,雖然沒有特定要吃的主食或是傳統食物,但多半會搭配耶誕酒一起享用。

現場小木屋販售許多種耶誕賀卡。攝影/李玟逸
現場小木屋販售許多種耶誕賀卡。攝影/李玟逸

另一項法國傳統耶誕節特色,莫過於耶誕市集了。法國人們會在耶誕節前夕到耶誕市集逛街、採買,感受過節氣氛。史特拉斯堡是法國的第七大城市,因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而有了耶誕市集的傳統。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自1570年開始,已經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是法國境內最著名,也是歷史最悠久的耶誕市集。耶誕市集舉行的時間通常從十一月底開始,持續到來年的跨年夜。當地的居民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耶誕節,會在城市裡不同據點設立充滿特色的小木屋,販售美味的食品及手工藝品,同時也會豎起一座高大的耶誕樹作為節慶的象徵。

需購買消費券才可於市集內消費。攝影/李玟逸
需購買消費券才可於市集內消費。攝影/李玟逸

 

現場聖誕樹上掛著「台北花市」贊助板。攝影/李玟逸
現場耶誕樹上掛著「台北花市」贊助板。攝影/李玟逸

而今年台北市政府、台北101與法國在台協會首度合作,引進百年歷史的史特拉斯堡耶誕市集,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然而民眾李小姐說,現場多半都是台灣廠商,連耶誕樹上都是贊助商的名字,覺得很失望。民眾鄭先生則表示,雖然不像當初廣告上看到的如此「原汁原味」,但仍是一個適合帶一家大小出來走走、感受耶誕氛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