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紙本科技兩途徑 閱讀節促知識風氣

記者 莊詠豪、高子涵/台北報導

 

現代電子產品普及,影響人們閱讀習慣。儘管電子書的便利性,使紙本閱讀有式微的趨勢,但推廣閱讀人士強調,不論透過什麼載具,能觸發民眾閱讀的意願以及閱讀的內容才是重點。

電子書普及化 紙本閱讀魅力仍存

在平板、手機都可以閱讀的情況下,人們對於機動性高的行動載具越來越重視書本相較之下無法帶來那麼高的便利性不過書本仍然有吸引人的地方國家圖書館所舉辦的台灣閱讀節,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現場設立許多攤位,讓小朋友透過互動遊戲學習書中的知識,希望小朋友能喜歡閱讀,也希望親子透過活動能增進情誼,共同享受閱讀的樂趣。活動現場也設置長達整條中山南路的書櫃,供民眾現場閱讀。今年則邀請漢語學術中心的外籍學者,在活動現場朗讀原文小說,並分享各國的閱讀習慣讓大家知道,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書本的魅力依然不減。美國籍學者 Eli Albert 表示,平常或許會用平板看新聞,但閱讀小說的時候,他還是會拿出書本翻閱,因為他喜歡翻書的感覺。斯洛維尼亞籍的學者 Jana Rosker 則說,很擔心紙本閱讀被完全取代,畢竟看書可以一邊吸收知識一邊培養想像力。他無法想像將來人們活在一個沒有想法的時代。

外籍學者 Eli Albert ,與臺灣民眾分享原文小說 攝影/高子涵
外籍學者 Eli Albert ,與臺灣民眾分享原文小說攝影/高子涵

多元閱讀形式 從各管道貼近生活

對於民眾而言,儘管書籍不如電子產品便利,但在沒有網路的環境之下,書本的確是閱讀良伴。民眾陳小姐表示,身為家長,不希望孩子從小依賴科技去閱讀,除了長時間盯著螢幕影響視力之外,書中更豐富的圖片可以讓孩子的印象深刻。因此,他常帶著孩子到圖書館,希望子女從各式書籍當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到興趣的領域去學習。為了讓閱讀更貼近民眾生活,書本突破了單一形式的存在,讓讀者有更多選擇。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長耿立群表示,閱讀的重點在於內容,而不是用什麼樣的媒介。不論用什麼方式,將閱讀推廣到生活中,觸發人們閱讀的動機都是他們樂見的。

家長陪同孩子參觀攤位,閱讀書籍 攝影/高子涵
家長陪同孩子參觀攤位,閱讀書籍攝影/高子涵

 

img_8757
漢語學術中心交流組長耿立群,介紹互動閱讀內容攝影/高子涵

書本保存具必要性 讓民眾更重視閱讀

或許科技讓閱讀變得更方便,但書本的存在仍提醒民眾,閱讀最原始的樣貌以及魅力,不單只是運用科技快速吸收資訊,也應了解閱讀的意義以及內容。

書本內容依然吸引民眾前來選閱 攝影/高子涵
書本內容依然吸引民眾前來選閱攝影/高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