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小餐車大舞台 小成本大智慧

記者 林君樺、張小滿/台北報導

餐車文化近年來正逐漸席捲台灣,低成本、易經營都是年輕業者們喜愛餐車的原因。發源自瑞典的綠咖啡單車 Wheelys Café 就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創新餐車,對於這樣的新創咖啡與餐車文化 Wheelys Café 有其獨特的看法。

img_4515
 Wheelys Café 主打「自由」、「環保」及「友善」,簡約的理念結合成一杯特別的咖啡。攝影/張小滿

 

img_4602
餐車擁有者可以自行設計餐車的外觀,使每個餐車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臨近聖誕節,餐車也換上了一身聖誕裝。攝影/張小滿

簡單理念走天下 綠色餐車低成本

 Wheelys Café  2014 年在瑞典創立,創辦人 Maria De La Croix 因染了一頭藍色頭發被星巴克拒之門外,於是她突發奇想,創立了 Wheelys Café 。短短一年足跡就遍佈 60 多個國家,今年剛剛進入台灣市場,主打「自由」、「環保」及「友善」。它的餐車外觀就像一台單車,可以腳踩發電,且附有太陽能板,十分環保,同時車內不僅備有瓦斯爐、水龍頭等基本設備,還附有音響及平板可以營造氣氛。 Wheelys Café 台灣地區負責人 Noah Yeh 表示,他們的團隊堅持使用百分百有機的咖啡豆,以表達對環境友善。顧客陳志寬表示:「咖啡餐車的設計非常特別,而且採用綠色環保的設計,很吸引我的注意。咖啡的部分也很香醇,就只是比較難找,每次要從粉絲專業上才能知道營業地點。」

img_4520
除了腳踩發電的裝置外,每台餐車上都備有太陽能板,以表達 Wheelys Café 對環境的友善。攝影/張小滿

相較於擁有店面的咖啡店, Wheelys Café 這類餐車的成本低,差額甚至可達百萬元之多,且 Wheelys Café 推出門就可以營業,裝潢的部分也不用花費過多的時間,所以機動性高,非常適合營業入門。當然,沒有固定店面的餐車容易受到天氣制約,且因出沒皆不定時,客源不穩定,不易建立客戶信心,但 Wheelys Café 有信心可以特化他們的特色文化在台灣成功拓展。

 

小小餐車大夢想 個性的展示為主軸

台灣餐飲文化的生命力非常強,許多人都嘗試通過裝修自己的店鋪表達自己的意識形態或重視的議題,只可惜這樣的文化還沒有延伸到機動的餐車上。通常出於成本的考量,餐車裝潢部分會以務實為主,店主個性的部分常被壓抑。對此, Noah Yeh 坦言:「當我們可以考量個性的時候,就是說明你有多餘的成本空間的時候, Wheelys 因而將餐車成本降低。」

其實餐車對於擁有者來說,不只是自己的店,更是個性的延伸。想要傳達怎樣的咖啡體驗,想要人家如何認識你,店主就要在餐車的經營特色上多花功夫。 Noah Yeh 提及:「有一個酒保想要加盟,那麼餐車上就會做咖啡調酒。而在台灣目前大多數餐車是技藝的展現,缺少了個性的部分。」

每台 Wheelys Café 都不一樣,但卻同樣都是夢想展現的舞台。

img_4542
餐車上配有沖泡咖啡的設備,在咖啡的沖泡方面以及在餐車設計方面則由擁有者決定,是個可以十足展現個性的舞台。攝影/張小滿

 

img_4518
將友善的微笑注入咖啡之中,會增添更多的溫暖,讓客戶對咖啡更有感情。攝影/張小滿

 

1480530802379
Noah Yeh 坦言:「當我們可以考量個性的時候,就是說明你有多餘的成本空間的時候, Wheelys 因而將餐車成本降低。」攝影/張小滿

未來發展方向:結合軟體穩定客戶群

 談及未來對 Wheelys Café 的展望,Noah Yeh 示,台灣目前的餐車點不夠多,不易結合軟體去做推廣。目前台灣地區只有五台 Wheelys Café 餐車,因申請加盟人持續增多,明年大概會將餐車數量增加至 50 台左右,這時再結合軟體發展也不遲。

顧客可以從軟體上搜尋到最近的餐車營業點在哪裡,甚至可以獲知更詳細的訊息。如今,相應的軟體相繼出現,如福寶餐車軟體的設計者們,就秉持著將餐車的詳細訊息推送給用戶的理念,而設計出這樣一個軟體。福寶餐車的共同創辦人高雅柔表示,人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程度逐漸加深,訂餐點的軟體也逐漸增多。但許多軟體開發者們都沒有想過可以為餐車做手機軟體,發展因而停滯。而另一名共同創辦人吳苡瑄則表示,設計出的軟體可以對餐車經營的不穩定,以及建立客戶信心有所改進及幫助。 Wheelys Café 的顧客李澤偉表示:「如果未來有相關的軟體出現,我會更方便知道有關餐車的訊息,這樣也會增加我購買的意願。」

在未來,餐車與手機軟體的結合會使餐車經營更加的方便。顧客體驗的好感程度也會加深,讓餐車文化在台灣更好的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