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教保兒虐難察覺 托育現場藏隱憂

記者 班詠絜、鍾秉哲/採訪報導

台北市南港區某「準公立」幼兒園日前發生兒虐事件,使幼托機構兒虐問題再度受到關注。據統計,托育機構教保人員被通報兒虐件數,從2016年到2020年的5年就成長5倍。但若幼兒園真的發生兒虐,多數家長也難以即時發現。有幼兒園老師建議,父母了解孩子時應避免條例式詢問,應先分享自己碰到的事,讓孩子更願意把事說出口。

少子化影響,政府持續推動托育機構建設,期盼減緩家長育兒壓力,也成為幼托普及化推手之一。但近年卻頻傳幼托機構教保人員不當對待事件,讓家長對幼托機構的信任度降低。依照靖娟基金會調查,政府鼓勵家長將孩子送入幼托機構,品質把關卻無法讓家長放心。 

翻閱衛福部統計數據,托育機構教保人員被通報兒虐件數,從2016年的85件逐年增加,截至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20年已經達到427件,在5年內就成長5倍。靖娟基金會指出調查報告直指,幼托機構不當對待事件頻傳,使家長在選擇將孩子送入托機構時需要考慮再三,就擔心孩子受到不當對待。 

托育機構教保人員被通報兒虐件數。資料來源/衛福部、製圖/鍾秉哲

但教保人員不當對待事件並非多數幼托機構常態,其實在托育機構現場,絕大多數的教保人員都對孩童們懷抱著熱忱與耐心,幼兒園管理者對園內的教保人員也都有所要求。幼兒園長連秀鳳指出,除基本執照,園方也會要求教保人員去上課,且相關人員對教育理念也非常清楚,「最重要的是用愛教育。」 

教保人員許慧櫻與學童互動狀況。攝影/鍾秉哲

然而,若孩童真的不幸碰到不當對待,事實上多數家長很難及時發現,身為學齡前兒童家長、同時也是教保人員的許慧櫻建議,父母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時,應該避免條列式詢問,反倒可以先分享自己碰到的事情,讓孩子發覺家長也會碰到許多不容易的事情,進而讓孩童更願意把事情說出口。 

教保人員與學童互動。攝影/鍾秉哲

不過,雖然幼托現場確實面臨著許多問題,包括幼教師生比過低,教保人員要1人照顧15個孩童,難以負荷等困境,但想要改善幼托機構兒虐問題,除了政府與園方必須要想辦法解決教保人員的壓力外,家長也應該要加強與孩子的對話,才能即時發現問題,也讓親子溝通更為完善。 

教保人員於上學時間在門口迎接由家長送來的學童。攝影/鍾秉哲

延伸閱讀:

少子化浪潮 幼兒園經營重口碑

幼兒教育安全問題 共同守護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