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觸動奇《積》 綻放你的創意想像

記者 張家瑜、劉佳雯/台北報導

由人文遠雄博物館推出的《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展場內從靜態、動態到互動式都有,讓每位參觀者運用右腦激盪,做出屬於不同年齡層的創意積木。

從認識到動手 積木世界一探究竟

一走進展區內,在分為四區的展區中會先看到第一區認識積木,依序從第二區靜態展覽、第三區動態展覽,一直到最後的互動展區。策展人陳仕剛表示,許多人對於樂高和積木的區別不甚理解,而樂高其實是積木的一個牌子,世界上還有非常多品牌的積木,所以才會想要在第一區讓大家了解後再進入積木的世界。靜態區的作品呈現了運用積木來創造生活間的物品,動態的動力世界,可以運用不同的感應裝置讓作品動起來,看到這麼多積木,不管什麼年齡層的參觀者都躍躍欲試了吧!這就是為什麼會把積木教室放在最後的原因,讓大家盡情創作,打破一般積木刻板排列的思想。

移動與靜止的瞬間,加上五彩繽紛的顏色彷彿銀河中的星體一般。 攝影/劉佳雯

《觸動奇積》會動的積木特展,是免費參觀的,最大的困難可能也就是沒有像售票展覽會有額外的收益,但除此之外副策展人許凱婷也提到,為期將近四個月的展覽,大多是家庭一起來,有別於一些展覽,這個展的小朋友比例非常高,所以在展品的維護上以及互動區所使用的積木都要多費點心。

孩子在互動積木樂園專注的拼湊自己的創作。攝影/劉佳雯

顛覆傳統思考 讓積木融入生活

我們從小玩到大的積木,是不是常在慢慢長大以及忙碌的過程中就逐漸遺忘了?積木特展的意義也是希望讓參觀者在看完展覽後,可以讓積木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積木不單單可以激發我們的腦力,像是簡簡單單的積木手機殼,就可以讓你在無聊的等車中,做些益智遊戲,不只可以防止老化,小朋友更可以增加邏輯空間感的能力。

積木不只可以是玩具,也可以成為擺飾品,為植栽做點幾何的變化。攝影/劉佳雯

 

利用展場桌子呈現的笛卡爾我思故我在。攝影/劉佳雯

 

用積木做成的熊貓,成為展場中矚目焦點。攝影/劉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