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人潮退去 台北士林夜市爆倒店潮

記者 向元玉、周翊/採訪報導

士林夜市人潮大減 店家影響深

週末晚上的士林夜市,現在只剩下一些散客。地下室美食街人數更是屈指可數,有些店家索性關門不營業。疫情爆發之後,情況更嚴重。對比過去人潮,明顯少了許多,以前人潮塞滿夜市的盛況,如今已走入歷史。

地下室美食街生意更是大受衝擊,店家乾脆關門不營業。攝影/向元玉

對此店家表示,人潮減少非常多,直接砍半。另一間店家提到:「下午三點就來擺攤,擺到收完回家就四、五點天亮了,一天才賺四、五百塊,都不夠吃飯了。」

士林夜市最熱鬧的大東路,如今只剩下一些散客。攝影/向元玉

夜市爆發倒店潮 隨處可見「招租」

士林夜市自去年開始爆發倒店潮,過去人人搶租的黃金三角窗店面,在知名藥妝店退租之後,至今已空租三個月。在文林路上短短五百公尺,就能看到至少有十間店面掛出招租公告。士林夜市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汶山指出,士林夜市的總店家的數量有八百多間,目前有一成多是空店面。

黃金三角窗店面在知名藥妝店退租後,至今已空租三個月。攝影/向元玉

陸客大幅減少 衝擊夜市生意

逐年減少的陸客也影響到夜市,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來台觀光的陸客從2015年的400萬人到2019年只剩下200萬人,人次大幅減少。

房市專家徐佳馨分析:「陸客有一段時間,其實它有這種人數的一個管制,所以最大的一個衝擊,應該就是在士林夜市這樣子的一個區塊。士林夜市這個區,它多數是這種所謂的整棟的透天型的店面,那或是說面積很大的店面,因為它的總價會比較高,所以也會影響到它的一個租金。」

文林路上可見許多招租公告。攝影/向元玉

陸客少租金高 考驗店家存亡

台北人心中的老字號士林夜市,盛況已不復從前。陸客的減少與租金高昂,成為店家的退租理由。攤商、店家該如何度過這次的倒店潮,成為夜市存亡最重要的課題。

 

延伸閱讀:

陸客驟減衝擊夜市經濟 發展特色成關鍵

經濟部推夜市抵用券 攤商反應效果佳

寧夏夜市結合支付寶 行動支付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