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大甲媽祖遶境 信眾突破五百萬人次

記者 寸得蓉、許心瑜/採訪報導

大甲媽祖遶境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同時也是全台灣最大型的宗教活動,每年都會吸引大批信眾前往,2021年遶境於國曆4月9日起駕,開始為期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從大甲鎮瀾宮起程,經過清水朝興宮、彰化天后宮、彰化南瑤宮、北斗奠安宮、西螺福興宮最後至新港奉天宮折返。總計三百多公里,於4月19日回鑾,廟方統計今年總計超過五百萬人次。

大甲鎮瀾宮南區分會會長及顧問皆出席繞境現場,一同向媽祖致敬。攝影/許心瑜

2020年因疫情影響,遶境人數僅僅兩百萬人次,同時也取消鑽轎、搶轎等儀式,2021年則是只要配戴口罩便可以進行,台中市警局大甲分局分局長李建興表示,這次大甲分局在回鑾當日總共動員684名警力,除了維持秩序外,今年扛轎也改成由警察進行,因此動員較多警力。

遶境隊伍回到大甲,鞭炮不斷且人潮擁擠,廟方吹哨指引民眾疏離。攝影/許心瑜

2021年的遶境活動人數為疫情爆發前兩倍之多,場面十分熱鬧,總計三百公里的路程沿途都有信眾自掏腰包的點心站,提供給遶境的香客補充體力。設立點心站的信眾曾小姐受訪時表示,這是一年一度的宗教盛典,「都是媽祖請客的」。

媽祖鑾轎登門造訪信眾家中,為他們祈福、保佑。攝影/許心瑜

4月19日媽祖由台中港出發,回鑾大甲,當神轎準備進入大甲區時,可以看到台中港及大甲警員交接,同時脫帽向媽祖致敬,祈求平安。前方大甲市區響起鞭炮聲,歡迎媽祖回城,進入大甲區後場面更是熱鬧。

在繞進隊伍的前頭,廟方以纏繞式的鞭炮鋪地,供迎媽祖回大甲,場面十分熱鬧。攝影/許心瑜

遶境隊伍中還能看到八家將、舞龍舞獅、電子花車等民俗藝陣,也有信眾自費請來龍陣,以表示對媽祖的敬意。整個大甲街頭幾乎都封路,留給媽祖通過,加上鎮瀾宮附近的熱鬧市集,把大甲擠得水洩不通。

媽祖鑾轎隊伍前方,有許多陣頭表演隊伍,圖片中的八家將遊行正是表演之一。攝影/許心瑜
除了大甲鎮瀾宮,全國各地宮廟也派出民俗藝陣表演,吸引現場民眾駐足欣賞。攝影/許心瑜

大甲媽祖於深夜11點35分進廟門,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前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共同扛轎。信徒大聲喊「進喔!」迎媽祖入廟,大批信眾手扶傳遞媽祖準備安座,依序送正爐媽祖、副爐媽祖、湄洲媽祖進神龕,最後廟外哨聲響起,大放煙火,儀式於12點10分圓滿落幕。

 

延伸閱讀:

白沙屯媽祖出巡 看見台灣最美的風景

三月瘋媽祖 你跟上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