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焦點

三月瘋媽祖 你跟上了沒?

記者 林冠吟、劉奕辛/採訪報導

媽祖,是台灣信仰中不可或缺的神尊,更是許多台灣人最大的心靈支柱。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誕辰紀念日,在這段期間常能見到不同的慶典與活動來慶祝媽祖生。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大甲媽祖遶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兩方的媽祖都是在農曆正月時,由董事長或值年爐主向媽祖擲筊請示遶境日期,而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大甲媽有固定的路線,而白沙屯媽沒有,怎麼走一切全憑媽祖心情。

從4月7日和8日「媽祖遶境」的網路相關文章中可以發現,大甲媽的關注度遠高於白沙屯媽,且政治人物的名字(如:蔡英文、柯文哲、韓國瑜…等)也頻繁出現,可知媽祖遶境儀式儼然成為政治人物延伸角力的場域。

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已有兩百年歷史,直到現今也仍是依循古禮,也是全台少數仍在使用傳統火盆,來進行刈火儀式。對在地白沙屯人來說,一年一度的媽祖進香活動,比過年還重要,跟著媽祖進香更是每個白沙屯人的「成年禮」。透過在與媽祖徒步進香的過程,追隨先祖,踩著先祖曾走過的路緬懷先祖刻苦耐勞、勇往直前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將自己的身心靈全權交給媽祖,與自己對話的過程。

根據「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文字雲可以發現,網路文章較關注路線、時間安排及駐駕宮廟等資訊,相較於(大甲)「媽祖繞境」的文字雲,較少出現政治人物。

白沙屯媽祖今年於4月8日凌晨1點20起駕,也讓苗栗白沙屯這個小漁村一夕間湧入上萬名信徒。起駕當晚,萬頭鑽動,附近的王爺宮廟更是派出陣頭搶先來為媽祖打頭陣,隨著吉時的接近,信眾的情緒也越來越高昂。

準備出發的白沙屯聖母聖駕。攝影/劉奕辛

這樣高昂的情緒,也在迎來山邊媽祖的鑾轎時,掀起一波小高潮,隨後便是山邊媽祖與白沙屯媽祖的登轎儀式。

山邊媽祖前來與白沙屯媽祖合轎。攝影/劉奕辛

接著在1點多,由值年爐主領著頭旗率先衝出廟門,頭旗一旦出門不能回頭,也不能迴轉,象徵白沙屯媽「勇往直前」的精神,直到20分媽祖鑾轎在廟前行三進三退儀式,一旁的信眾紛紛高舉彩砲迎接媽祖的聖駕,也宣布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正式開始。

山邊媽祖的頭旗隊。攝影/劉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