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點亮社會角落 食物銀行送溫情

記者 周依儒、李承家/採訪報導

基隆市第一家民間成立的暖暖最用心幸福食物銀行,由市議員林旻勳發起,於今年五月在基隆暖暖開幕,他表示,在成立之前已經跟南機場食物銀行的「最強里長」方荷生里長取經,希望能成為領頭羊,將食物銀行的服務擴展到基隆的七個區域。

食物銀行門口。攝影/李承家
小力量大作用 食物銀行走入社區

林旻勳表示,暖暖最用心幸福食物銀行和一般基金會所成立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能觸及的範圍更廣,更能深入到民間的每個角落,林旻勳還提到,社區型食物銀行不需一定要有中低收入戶的資格才能申請,只要你有需要,經過他們的審查後,就可以入會成會食物銀行的會員,每個月會視會員個別的清況做點數的發放,而這些點數就是用來換取食物銀行內的物品。

民眾自行挑選 物資發揮最大效用

實際走訪暖暖最用心幸福食物銀行,可以看到加上陳列的商品多是像米、冬粉、關廟麵、罐頭等等可以放置超過三個月的食品,同時也放有醬油、醋、沙拉油等煮菜用品,更特別的是,除了食品以外,裡面還提供許多民生用品,像是嬰兒和老年人用的尿布、牙膏牙刷、沐浴乳等等。

整間食物銀行就像是個小型商店,比起給予一餐溫飽的救濟,這種讓他們自由挑選所需用品的方式,更能將物資發揮到最大效用。

志工整理架上物品。攝影/李承家
就近分享愛 溫情送暖老夫妻

會員之一的吳爺爺夫妻倆,膝下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和二女兒嫁到外地,小女兒因患有精神上的疾病,所以需要兩老照顧,但吳奶奶捨不得年事已高的丈夫還要出外工作,因此申請了食物銀行的會員,每個月在這裡用點數換取所需的物資,讓一家三口的生活有了改善,吳爺爺夫妻倆也表示,真的非常感謝林議員,提供了這樣的幫助給他們。

會員吳爺爺和陳奶奶與志工合照。攝影/李承家
物資效用最大化 用愛點亮社區

暖暖最用心幸福食物銀行在每個禮拜二、五的兩點到五點固定開放給會員挑選所需物品。除了最基本的食物銀行,他們還提供了老年送餐服務、協助就業、在各大節日也會有不同的小活動,讓他們的會員倍感溫馨。對這些會員來說,食物銀行不僅僅是一個供給他們生活的地方,更是點亮他們心中溫暖的一盞燈。

延伸閱讀:

忠信食物銀行 整合物資幫助弱勢

食物銀行善用資源 傳達不浪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