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老人復健 選居家附近診所 – 2134期

因應人口高齡化,新店區的復健診所林立,其中,位於中正路的健維骨科診所就有附設的復健中心,院長韓文江認為,民眾若在大型醫院確診後需要復健,可以轉至居家附近的診所,等待的時間相對醫院而言會縮短許多。另外,針對老人的慢性疼痛,他說明,大部分老人的症狀都是退化性疾病,為了避免長期用藥留下後遺症,建議民眾進行長時間的定期復健。

長時間在診所復健的馬姓民眾提及,到大型醫院做過第一次的檢查後,就會選擇離家近的診所復健,除了時間、地點較為方便之外,現在的診所設備也相當齊全,不必再耗費更多的時間前往醫院。

提到坊間復健診所及大型醫院附設復健科的差異,耕莘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組組長蔡仁傑表示,醫院擁有會診制度,當病患察覺症狀並就醫尋求幫助時,醫院會提供安全的確診制度,結合各科醫生的診療,共同找出病患真正的病痛原因,這樣才合乎治療的效益。重要的是,醫院的體系讓治療師擁有較多時間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態及需求,較能長期追蹤病患狀況,專業性的獨立也會比較好。

耕莘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組長葉啟信回應,老人復健主要關心的並非住院或就醫當時的狀況,而是出院之後的生活安排和規畫,像是居家環境有無遇到困難,老人回家後是否有人可以幫忙復健,以及如何避免老年病患的症狀一再出現。

針對目前老人復健的產業狀況,葉啟信指出,台灣的老人病患在醫院做過復健出院後,就不屬於醫療範疇,而是牽涉到社會福利,所以政府在民國102年將行政院衛生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整併內政部主管的社福業務單位,嘗試將二者連結,目前政府也都會要求醫院將病人資訊通報市(縣)政府,讓他們可以針對病患狀況作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