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評議焦點

【公民論壇】內容農場氾濫 媒體亂象需標本兼治

記者 汪祐寧/採訪報導

科技蓬勃發展下,閱聽眾接收資訊的管道從報紙、電視轉移到網路,媒體生態的變化改變了市場競爭模式,新聞逐漸走向商業化。尤其在搶快風氣盛行的新媒體中,觸及率及討論度比報導內容更有價值,終致媒體公信力下滑。世新大學小世界公民論壇4月24日將邀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副教授胡元輝,以學者角度談論媒體環境鉅變帶來的隱憂。

部分網路媒體為了搶快,將各家媒體的報導拼湊剪貼,「改寫」成新的文章發布,引發抄襲的疑慮。胡元輝表示,以法律層面而言,若侵犯了著作權就算是抄襲,但單純傳達事實的新聞報導本身並未被賦予著作權,因此在合理使用原則的但書下,恐怕不足以將改寫定罪於抄襲;況且改寫也有分程度,有些記者會加入新的視角及觀點,屬於統整訊息的資訊服務範疇,但若只是單純的將文章複製貼上,就沒什麼報導價值了。

胡元輝認為,網路媒體的即時新聞雖然可以滿足閱聽眾一時的好奇,但是搶快的同時經常疏忽報導的正確性,形成內容農場的亂象,民眾若要尋求有用的資訊時,網路媒體就無法給予幫助了;反觀傳統媒體若能以充實的報導內容作為優勢,滿足閱聽人知識上的需求,找到自己的市場定位及生存價值,便能得到大眾的青睞。

胡元輝認為,要抵制內容農場,可以從拒絕收看開始。
照片提供/胡元輝

「內容農場就是典型的商業生態下的產物。」胡元輝認為,在新聞商業化的生態下,閱聽眾的關注度是最為重要的,若要抵制內容農場,可以從拒絕收看開始,但如果只是讓劣質媒體無法生存,並不代表優質媒體可以發展,更積極的做法是閱聽眾主動支持優質媒體。

胡元輝指出,公共媒體、社群媒體、學生媒體及獨立媒體等都反映了社會重要的價值跟利益,雖然現在占少數,但將來有機會成為主流,閱聽眾可以透過群眾集資、付費訂閱等方式支持,給予經費協助其擴大規模。

此外,政府該不該立法控管內容農場一直備受輿論,部分人認為民主國家重視言論自由,政府不應該介入管制。胡元輝表示,這樣的概念沒有問題,但大眾常常把概念簡單化,形成非黑即白的觀念,他認為,政府確實該尊重言論自由,但面對假訊息的氾濫,可以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的前提下採取行動,避免公共利益遭到侵害。

「媒體生態的問題沒有特效藥,必須長短兼施、標本兼治。」胡元輝說明,媒體改造的大工程不能期待短時間就能達到目的,但必須積極面對,才有可能在一定時間內改善。他強調,需要提升公民素養,讓大眾支持事實查核機制與打擊假新聞的創新科技,且政府須立法禁止會造成公共損害的媒體行為,媒體也應自律,讓公共媒體發揮制衡的功能,藉此健全媒體結構,才能促進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