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愛心義剪十五年 溫暖獨居長者

記者 高翊綺、陳盈臻/採訪報導
阿珠阿姨開心的撥著自己的頭髮。攝影/陳盈臻

台灣現今邁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完善長者照護十分重要,尤其是獨居老人的問題更須被重視。行動不方便的奶奶王張月珠(以下稱為阿珠阿姨)獨自居住在台北市文山區萬合里的小套房,走路都需要依靠柺杖輔助,就連翻身起床都要花上許多力氣,每日更需要義工協助準備三餐。

義剪持續十五年 成就感是動力

在四月二日這天,社區愛心義工攙扶著阿珠阿姨,慢慢前往萬和公園參加義剪活動,整理因不方便自行出門修剪的頭髮。

剪髮過程中,髮型設計師認真的修剪阿珠阿姨的頭髮,而阿珠阿姨看到整理過頭髮的自己,不僅開心得向髮型設計師道謝,也說著自己的頭型適合短髮,稱讚設計師剪得很好看。其他的髮型設計師也會跟服務對象聊聊天,增添活動現場溫馨歡樂的氛圍。

萬和里舉辦愛心義剪 提供社區長者免費整理頭髮。攝影/陳盈臻
社會高齡化 銀髮照護需完善

台北市文山區萬合里里長吳祚榮表示,在二十多年前開始當里長的時候,因緣際會下碰到文山老人服務中心有義剪活動,因此結合老人服務中心,與髮廊公司李維杰老闆合作,從民國九十三年起,每三個月舉辦一次,至今從沒停止過。

愛心義剪的目的在於提供附近年長居民能夠在社區公園就近修剪頭髮,不分男女甚至非萬合里的里民都可以參加。吳祚榮補充,針對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只要事先通知,義剪團隊也提供到家剪髮的服務。社區中,不止義剪,還有舉辦免費義診,定期唱卡拉OK等等的活動,照護長者身心健康以及提供更舒服的生活環境。

社區中長者在活動中心唱歌自娛娛人。攝影/陳盈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