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107年課綱 改變二階段考招制度

記者 汪昱伶、邱于庭/文山報導

 

107課綱的課程有別於以往比較沒有彈性的教學方式,是引導孩子們選擇,讓學生可以適性發展。」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表示。

高中生準備進入學校。攝影/邱于庭
新課綱進入校園讓高中生多元發展。攝影/邱于庭

 107 課綱特色 跳脫傳統課程

107 課綱是培養學生能力和興趣探索,且改變過去傳統的升學考試為目的,讓學生可以適性發展,其中有三項課程特色:校本課程、多元選修和自主學習,黃贇瑾說:「 107 課綱的課程最重要的是它告訴孩子,離開學校後該怎麼辦,它對焦的不是大學聯考,而是孩子未來的挑戰、能力的培養和不斷的學習。」

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強調學生能力培養。攝影/邱于庭

現行考招制度 學生沒時間探索自我

二階段招考制是高三學測前,都在準備高一高二主修科目,考試結果出爐後,再依照自己學測總級分和各科級分去選填志願,高中二年裡,都是準備學測的考試為主,高中生沒時間探索自我興趣與方向,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解釋:「二階段招考制沒有給予台灣高中生找到興趣的時間,待進入大學,才發現科系不是他想要的,且推甄進入大學前,有一段空白期,讓準大學生感到茫然。」為避免有此情況,教育部推出的 107 年新課綱,期望學生有自我探索的機會,使大學招考也隨之改變。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現行招考制的問題。攝影/邱于庭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現行招考制造成學生來不及探索自我。攝影/邱于庭

新課綱安排 改變整個教育

新課綱的多元選修課程,對應到大學的 18 個學群,使高中生在高中時期能有探索興趣的機會,漸漸於專業領域課程中加深加廣,希望藉此影響大學入學方式,例如:學生對創作感到好奇,在加深加廣於創作的選修課程時,開始對架構模型屋產生興趣,那麼他可以在選擇大學 18 個學群時,選擇建築與設計學群;松山高中教務主任劉桂光表示:「在這一波 107 課綱並不是為了未來大學入學、升學,是希望在實踐新課綱的理想之下,希望能與大學對話,讓大學考試能呼應新課綱的改革,讓彼此互相影響,改變教育。」

松山高中教務主任劉桂光呼籲大學能呼應新課綱。攝影/邱于庭
松山高中教務主任劉桂光呼籲大學能呼應新課綱。攝影/邱于庭

高中改變課綱 期望大學支持

 107 課綱準備開放、多元的課程,讓高中生進入大學前能先了解自己興趣,在進入大學前的空窗期,先準備未來科系所需要的知識,進入大學後可以學到更專業的能力,劉桂光認為:「如果沒有改變課綱,沒有給高中一個學習和改善空間,又怪進入大學的高中生有許多問題,是本末倒置的事情。」呼籲現行大學能支持這次 107 課綱,改變教育。

大學生做高三生習題,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整個高三課程能力。攝影/邱于庭
大學生測試自身是否具備整個高三課程能力。攝影/邱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