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老屋變身工作空間 青年交流激盪創意

記者 吳郁梵、蔡蕎因/採訪報導

在民權東路三段上的眷村,靠近馬路一排是已經拆毀只剩下地基的建物,小巷弄裡除了麻雀就是看起來都很相似的住宅,來回走了三遍才終於在門縫中看見非營利共同工作空間University Café的招牌,這才找到這間老屋新生空間。

被芒果樹圍繞的建築外觀不起眼,內部卻是不一樣的光景。攝影/吳郁梵

老屋共同工作空間 認識夥伴激盪創意

社群與專案經理張翰文(Andy)說,從前曾經有個鄰居大媽在門口探頭探腦,猶豫許久終於走進來問:「請問可以點餐嗎?」當時正在工作的一群人都傻住了,站在吧檯沖咖啡的進駐者文森笑著說:「我們沒有賣,但是我可以請你。」

如果想在University Cafe喝到咖啡,就必須等咖啡愛好者文森出現,氣味豐富的咖啡卻是Café的限定版,因為University Café不是University 也不是Café,是一間提供給青年以及自由工作者的非營利共同工作空間。

青年們可在空間內自在工作、交流。攝影/吳郁梵

職業攝影師的進駐者凱凱則說,每次進門的時候都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遇見不認識的人,工作間的空閒一聊就會發現彼此可能是興趣相同的同道中人,也因為如此,每次想要在空間工作都很有高的機率會增加工作。

青年可利用空間交流與工作。攝影/吳郁梵

帶領台灣青年走出去 將世界帶回來

正因為在空間可以凝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Xplore計畫油然而生,從最一開始的日本橫濱、石卷到今年預計規劃的印尼;從一百到四百位的報名者;五人小組到四人擴編成八人,Xplore計畫將台灣人帶出去,然後把世界帶回來。

Xplore石卷更預計要在今年出版雜誌,將位於日本東北這個僅有十四萬人的偏鄉如何走過311大地震後的重建,更有許多旅人經過這塊土地時,如何愛上它而停留的故事記錄下來帶回台灣,同時也正在日本進行募資計畫;但為什麼不在台灣進行募資呢?

募資出版雜誌 不同角度認識日本

Andy表示,311大地震之於日本就像921之於台灣,台灣人對於921耳熟能詳,更是台灣的重大歷史,但是我們對於311所知甚少,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台灣人利用不同的角度認識日本,也因此日本的出資者會樂於投資這個項目。

University Café的牆上有句話叫做:「有時候你說的一句話,會悄然改變別人的一生。這個活動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閃光點,當她說出那句話時,這個世界都為他停止轉動。」在University Café,在努力建後未來的同時,也在尋找生命的光點。

牆上的文字說明了空間想要傳達的理念。攝影/吳郁梵

 

延伸閱讀:

都更不只重建一途 創造老屋新生命

陽明山老宅改建 藝術平台共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