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黑膠滯銷 二手唱片行數量銳減

記者 黃彥迪、許哲瑗/台北報導

黑膠唱片日漸式微,許多唱片行紛紛倒閉,但台北仍有幾間唱片行老闆,守護著這項回憶。他們堅持,屬於那個年代的風韻,只有用黑膠才能播放的出來。

黑膠唱片音樂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的珍貴回憶。攝影/黃彥迪

隨著數位化的時代來臨,現代人對於音樂的選擇大部分都來自於網際網路,搜尋想要聽的音樂,只需指尖輕鬆的點擊幾下滑鼠。因此,CD 及黑膠唱片的存在,似乎逐漸地被取代。相較於 CD 光碟,黑膠唱片的文化更是受到時間的考驗,在 5、60年代幾乎陪伴了人們的閒暇時光,但現今的年輕人大多沒有看過黑膠唱片,更別說聽過了。

中南部的客人將有問題的黑膠唱片播放器特地帶來店裡,交由老闆做修理。攝影/黃彥迪
中南部的客人將有問題的黑膠唱片播放器,特地帶來店裡交由老闆做修復。攝影/黃彥迪

同是黑膠愛好者  老闆以興趣起家

老舊的駱克黑膠唱片行,裡頭擺滿了滿滿的黑膠唱片,從西洋古典音樂到現代流行歌曲,應有盡有。但陳舊的空間裡始終只有一、二位客人,駱克唱片行老闆丁先生也說到,現在的人大多從網路上聆聽自己喜歡的歌曲,越來越少人使用唱片來收聽歌曲,更不用說黑膠唱片了,擁有機器的人少之又少,且大多是年紀稍長的人。黑膠唱片的隕落,卻沒有動搖老闆的心,他依舊持續經營這個即將消失的文化。他說,父母從事音樂教育的工作,因此從小就接觸音樂,自己也曾經擔任合唱團的團員,對音樂的執著不是時間可以消減的。說到有沒有想過從事其他的行業,他說,即使黑膠唱片、CD 光碟、卡帶,在市場上的需求量都是愈來愈低,而自己也即將邁入退休年齡,但他只想繼續守護屬於這個時代的旋律,只要有一個客人能在他的店裡找到想要的音樂,就會是他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店家收集二手黑膠唱片後,會先將唱片用高音波儀器做清潔。攝影/黃彥迪
店家收集二手黑膠唱片後,會先將唱片用高音波儀器做清潔。攝影/黃彥迪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8-%e4%b8%8b%e5%8d%882-59-25
幾十萬張黑膠唱片,都是由老闆與員工親自整理、建檔,再上架供民眾挑選。攝影/黃彥迪

 音質真實飽滿 數碼音樂無法取代

小宋唱片行老闆宋偉倫認為,現年頭黑膠唱片的購買人數下降,主要的客群集中在消費能力較高的族群,老闆堅持,不論是獨特性或是衝擊力的表現,由黑膠盤刮出來的聲音都較數碼音樂更圓潤、更真實。消費者徐本福:「我從小就開始聽黑膠唱片,聽的音樂以國、台語老歌居多,但是隨著產業的落沒,常去的幾家專賣店都關門了,要買到喜歡的音樂愈來愈難。另外,有些年代久遠的音樂,沒有經過數位 CD 再製,只能透過黑膠唱片來回味了。」

對於黑膠唱片的未來發展,宋偉倫感嘆的說,80 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大多對黑膠唱片沒有接觸了。即使前陣子市場上吹起一陣復古風,卻因為黑膠播放器愈來愈難取得,光有黑膠唱片也是無法播放出來,因此用來收藏者居多。然而,宋偉倫表示,黑膠唱片以塑料製成,容易變形、刮花和發霉,其實壽命不長。隨著世代的轉換,黑膠唱片遲早要被淘汰,退出音樂這個市場。

許多年代金曲,只能透過黑膠唱片才回味的到了。攝影/黃彥迪

時代推移,儘管黑膠唱片已經成為市場上的夕陽產業,只要還有熱愛黑膠的同好,能在二手唱片行找到記憶中想念的音樂,就是唱片行老闆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