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低門檻當老闆 行動餐車街頭竄紅

記者 蔡永嫻、黃雅秀/採訪報導

誰說大富大貴的人才可以創業?

行動餐車是近年來興起的創業模式,在這個普遍低薪時代下,許多人厭倦了「吃人頭路」、每天對打卡鐘負責的日子,卻必須面對在現實壓力下的問題,店面租金、人事成本、水電費等等總是令人頭疼,理所當然成為懷抱創業夢的人駐足、無法付諸實行的主因。

因此門檻低、工作時間彈性,又能趴趴走的餐車攤販,就開始受到許多假日兼職族與新鮮人的喜愛,伴隨著餐車竄紅,更加吸引許多業者對餐車進行改裝,多變吸睛的造型也是吸引顧客的一大亮點。

行動餐車造型吸睛。攝影/黃雅秀

經營餐車有撇步 互動交流最重要

正值35歲的漢堡餐車老闆Sandrine,過去曾做過許多餐飲相關產業。為了吸取更豐富的職場經驗,認為「行動餐車」是從未碰觸過的領域,雖然原先純粹是尋找第二興趣,等一切熟能生巧後決定辭去原本甜點店的工作,與好友合夥經營,正式投入餐車行列。

Sandrine感嘆開店初期相當辛苦,曾經將車子開進校園擺攤,學生不了解餐點特色,相當慘澹的生意一直到晚上11點才售完,如今看見每天大排長龍的人潮,營業後不到一小時食物就一掃而空,滿腔熱血都值得了。

時下年輕人傾向自行創業,行動餐車成新風潮。攝影/黃雅秀

經常出現在各大文創園區的餐車老闆Cevin在經營路程中則對各項行銷手段有所收穫,尤其是這種機動性強、時間地點不固定的競爭市場上,必須善用社群網站瞄準族群,老闆與顧客互動就顯得特別重要,餐車照樣跑,顧客仍然保持忠誠、不流失。

餐車商機全民共睹 態度決定一切

行動餐車的市場逐漸擴大,胖卡協會理事長龔修賢點出了「勤勞」與「怠惰」是決定餐車成效最致命的關鍵,積極的老闆必須努力爭取出場機會讓顧客認識你,相反地,身為一位經營者卻被動散漫,投入了資金卻將餐車丟至一旁,就連每天躺在家中也沒有人能夠叮嚀你工作,只會讓機會從指頭尖白白溜走。

人潮就是錢潮,行動餐車出沒多為群眾聚集場所。攝影/黃雅秀
行動餐車販賣以輕食為主。攝影/黃雅秀

行動餐車門檻雖然相對容易,創業者應保有堅持創新的態度,面對未來趨勢該如何持續讓顧客買單,使小小的餐車,發揮出最大的商機。

餐車商機開發門檻低,仍須遵守相關法規。資料來源/關鍵評論網,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障「愛」餐車 跨越身體限制 翻轉刻板印象

看準咖啡商機 引進連鎖行動單車

低成本圓夢 創業族瘋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