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低成本圓夢 創業族瘋餐車

記者 黃晴、黃馨毅/台北報導  

台灣房價逐年攀升、物價飛漲,為了跳脫低薪的框架,不少人選擇自行創業,而其中又以行動餐車最受青年創業者喜愛。

餐車店面大不同

機動性高、風格自由、價格平易近人,都是行動餐車的特點。對創業者來說,能省去整間店面的租金,又可以隨著人潮趴趴走,是他們想選擇的原因。經營行動餐車「二木先生」的林世杰先生表示,會選擇行動餐車的主要原因是餐車可以跟著人群跑。實體店面位置固定,在選擇地點的時候很難確切掌握人潮,相較之下風險較高。但是另一方面,由二位年輕人黃柏豪和林秝緯所創的 Everywhere Food Truck 手作食物車卻持不同想法。林秝緯認為,店面備料容易,餐車的機動性雖然比較高,但不容易整理,東西也比較零散,此外,營業的地點也是一個問題,而且台灣也沒有合法的營業地帶可以讓他們擺攤,所以每次找新的地點都是要碰運氣或是靠勇氣去經營。

"二木先生"林世杰經營行動餐車已有三年的經驗
二木先生林世杰經營行動餐車已有三年的經驗。攝影/黃馨毅
由二位大男生創業的 Everywhere Food Truck 手作食物車將邁入第二年。攝影/黃馨毅

台灣市場下的行動餐車,業者看法兩極

近年許多年輕創業者選擇以行動餐車來創業,但台灣市場真的適合行動餐車的經營方式嗎?黃柏豪指出,台灣都市區人口聚集,上班族作息固定,中途休息時間普遍不長,這種不會讓客人久等,產品多樣性不高的餐車相當適合台灣市場,只是因為目前餐車數量不多,可能仍需要時間去習慣。另一者林世杰先生則認為台灣都市內超商與餐廳林立,食物種類多樣且取得方便,相對壓縮餐車生存空間。

Everywhere food trunk 手作食物車未來渴望規劃轉為實體店面經營
Everywhere Food Truck 手作食物車未來渴望規劃轉為實體店面經營。攝影/黃馨毅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82 條規定,行動餐車若上街營業,可處 200 元至 2400 元罰鍰。林秝緯說:「其實台灣可以效法美國,為餐車設定一個比較合格的標準,比如供水系統必須達到特定標準才可以上街擺攤,而因為國外就是這樣,所以他們的餐車品質平均都在一定的水平之上。」

鼓勵自行創業 跳脫傳統

雖然以行動餐車創業途中遇到了許多挫折,但業者還是鼓勵社會新鮮人可以嘗試切入餐車市場,展現自己的興趣與風格,開創台灣的餐飲文化。

「只是要想清楚自己的態度是什麼,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黃柏豪與林秝緯均表示,自己也是因為喜歡才會選擇以這種方式創業,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一起改變台灣的餐車文化。

雖然經營餐車不容易,但林世杰仍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
雖然經營餐車不容易,但林世杰仍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攝影/黃馨毅
二位大男生靠著興趣支撐,彼此互相鼓勵,走過挫折。攝影/黃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