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

雙北近郊交通新選擇 安坑輕軌將上路

記者 呂薇、金祖仁/採訪報導

許多民眾為了生活品質,搬離嘈雜的都市地區,來到遠離塵囂的郊區享受清淨的生活。為此付出的卻是便利的交通及生活機能,若是沒有開車、騎車的民眾,想要下山的最佳方式就是坐公車。

安坑山上的住宅社區。 攝影/金祖仁

然而山區的公車班次少且間隔時間長,即使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最多的班次也需要至少十分鐘。有些年長者需要就醫時,以台大醫院為例,從安坑山上抵達醫院還需要花費將近兩個小時,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非常不友善。

山區公車班次間隔較長。 攝影/金祖仁

 

所幸在當地居民的督促下,近幾年安坑山區的班次逐漸增加,像棕7、綠15等公車更是會行經山區,公車站牌也加裝遮雨棚讓等車的人能夠免於日曬雨淋。一些社區也有專門的接駁車直達山下,減少通勤時間過長的困擾。而捷運工程局即將在民國110年完工的安坑輕軌,提供當地居民一個全新的交通選擇,連接捷運環狀線更是加強郊區與市區的連結。

坑輕軌跨越國道三號及五重溪,行經景文科技大學和耕莘醫院等重要地區,提高當地居民滿足生活需求的方便性,也能減緩尖峰時間交通阻塞的情況。

其車廂使用按鈕下車的方式減少車上冷氣流失,達到環保目的,在人數較多的K6K9站,也能夠由車長控制車門開啟,降低上下車壅塞情形。車站設計也結合生態保育,讓當地民眾在享受便利交通的同時,也能親近大自然,達成交通與生態雙贏的局面。

安坑輕軌鄰近醫院與學校,提供安坑住戶新的交通選擇。攝影/金祖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