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竹東披薩屋飄香 撫慰馨生人走出新生命

記者 王奕然、馬泓鋒/採訪報導

你知道什麼是馨生人嗎?犯罪保護人保護協會(以下簡稱犯保協會)將因為遇到犯罪事件而造成自己或是家人重傷、死亡的人,稱為馨生人。他們在意外發生之後,往往需要非常的多的時間與力量來去面對長達數年的官司與心理上的創傷。而新竹縣竹東鎮一間披薩屋的老闆許興爐,正是一位馨生人。

許興爐與家人在披薩屋外玩耍。攝影/馬泓鋒

許興爐在父親耳濡目染的教學下,非常擅長木工、工藝品的製作。而他始終夢想能有一個屬於自己,與眾不同且獨具意義的園藝工坊。在多年前,他與妻子在新北竹東的軟橋村開始打造了屬於他們的夢想。

不料意外總是來得猝不及防。許興爐的妻子在園藝工坊籌備期間遭遇車禍,不幸身亡。深愛妻子的許興爐一度陷入低潮,萎靡不振。許興爐的姊姊許月妹受訪時表示,那段時間的許興爐雖有家人、朋友的陪伴,但每當家人要離開回家時,總會看到他一個人默默流淚,令人不忍。

許興爐回憶那段時間,對家人的感謝難以言表,他表示,家人對他的支持與不放棄,是幫助他重新振作的最大動力,對馨生人而言,家人的陪伴是最重要的。

許興爐細心收藏著與亡妻的合照,有時間就會拿出來翻看。攝影/馬泓鋒
許興爐與家人感情很好,每天都會一起享用午餐。攝影/馬泓鋒

在許興爐最艱難的時候,新竹地區犯罪保護人保護協會找到了他。一開始,許興爐並不相信犯保協會的人,但漸漸的,在犯保協會的志工與人員不斷地努力之下,許興爐也逐漸打開心房,接受犯保協會的幫助。

在犯保協會的協助下,許興爐的園藝工坊重新開張,販售披薩等美食,成為當地有名的披薩屋。犯保協會的志工王耀賢表示,犯保協會發現許興爐的披薩屋風景優美、空間廣大,是個適合聚會的好地點,便詢問許興爐能不能讓披薩屋成為馨生人的聚會地點,陪伴許興爐走出傷痛的同時,也在大家相處的過程中,撫平其他馨生人的創傷。對此提議,許興爐欣然接受,很高興自己的批薩屋成為馨生人的中途站。

許興爐與馨生人時常在披薩屋聚會,凝聚感情。攝影/馬泓鋒

在披薩屋成為新竹竹東的司法保護據點以後,許興爐也在犯保協會的鼓勵下發揮自己的長才,在披薩屋開設木工藝班,教導其他馨生人手作工藝品。馨生人余漢陞回憶表示,在許興爐的披薩屋做木工藝的那段時間,大家作為一個團體,共同撫平彼此的創傷,真的是一段很快樂的時光。

馨生人曾毓青則表示,大家聚在一起,可以增廣見聞,學習不同的新事物。多年前在意外中痛失獨子的馨生人劉興發則認為,在這裡可以慢慢修復自己創傷的心靈,慢慢把心中的痛給減輕,甚至於最後可以很自由自在地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與其他人分享。

許興爐擅長木工、披薩屋的一磚一瓦都是他親手建造的。攝影/馬泓鋒

許興爐在意外發生後,靠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走出低潮,並將自己的溫暖帶給其他馨生人。即便自己受到傷害,但他卻仍然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一切。他不僅幫助了許多有相同境遇的夥伴,更同時在不知不覺中拯救了自己。

許興爐的家人與馨生人的家人一起玩耍。攝影/馬泓鋒

延伸閱讀:

更生人重返職場 重新定義人生色彩

重新站起來 更生人創業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