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喝酒臉就紅?台灣人酒精不耐症全球第一

記者 林旆驊、徐綵慧/採訪報導

臉紅代謝差?酒精不耐症引話題

台灣人飲酒文化盛行以及酒類飲品唾手可得,在大小應酬聚會上時常酒不離手,喝完酒會臉紅以及心跳莫名的加快,時常會被認為是肝功能好、代謝快,但實際上是酒精不耐症的相關症狀。

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將近一半臺灣人欠缺代謝酒精的關鍵基因「乙醛脱氫酶」,人體無法正常代謝酒精所產生的乙醛,導致乙醛囤積在體內,而乙醛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若累積體內將會大幅提高罹癌的風險。

台灣文化中,應酬聚會時常不離酒。攝影/徐綵慧

酒精不耐症明顯症狀包括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酒精對身體傷害可說是非常巨大,包括酒精成癮、失智、肝臟、胰臟疾病、口腔癌、食道癌大腸癌及乳癌等各種疾病表現,世界衛生組織更於2018年調查報告指出,在所有可歸因於酒精的死亡中,28%是因傷害所致,例如交通事故,自我傷害和人際暴力等;21%源自消化功能紊亂;19%源自心血管疾病,其餘則由癌症、傳染病、精神障礙等其他病症所導致。

酒精不耐症患者長期飲用酒類易罹患肝臟癌、胰臟癌及胃癌等。製圖/徐綵慧

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只要一次攝取超過兩杯紅酒的量,罹患頭頸部癌症的機率比沒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高上50倍,血液及腫瘤科醫師陳彥谷說:「目前在證據性來講,跟酒精最有密切關係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國病肝癌,酒精會造成胰臟的一個慢性發炎的一些狀況,也有可能會增加胃癌罹癌的機會。」

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一次喝超過兩杯紅酒,罹癌機率會提高50%。攝影/徐綵慧

美研究 台灣酒精不耐症全球第一

台灣人酒精不耐症比例為全球第一,天生基因缺陷使罹癌機率增加,因此在飲酒上必須更加小心、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如飲酒過程中有身體不適便是身體在反應,應立即停止,否則只會更加傷身。

鋁罐啤酒更是常見酒類,超商、賣場皆可買到。攝影/徐綵慧

基因缺陷易罹癌 滴酒不沾是上策

酒精的飲用對於健康幾乎沒有任何的好處,尤其是臉容易紅,具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飲酒不僅危害自身健康以及安全,應該要節制飲酒,可以不喝最好別喝!

認識酒精不耐症,做好自我健康維護。資料來源/永蓁教育基金會,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飲酒年輕化 酒精成癮問題多

飲酒母湯擱再來 一天一杯就過量

心靈關懷 克服酗酒藥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