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馬明潭 如今不見潭 – 1888期

在文山區搭乘公車,經過興隆路與木柵路二段交接口,有一公車站名叫「馬明潭」。台語稱積水很深,而且有水道常活流者為「潭」,但現今如果在馬明潭這一站下車或路過,卻見不到任何「潭」景。
木柵路二段為「馬明潭」範圍,昔日都是湖沼泥地,早期先民開發此處時,地屬彎形山凹地帶,因此在現今秀明路底、木柵路二段、再興中學校園等地,下雨時常引發積水。
馬明潭地名的由來傳說有兩種,其中一說法是有八名山胞在潭中游泳,一人不幸溺斃,七人環潭而哭,在山胞語中,哭為「馬能」的意思,故名馬能潭。
第二種傳說是日本人騎馬經過這片沼澤地時,馬因為陷爛泥無法動彈不停鳴叫,所以又稱「馬鳴潭」,爾後日人轉音為「馬明潭」,明治三十六年興築台車軌道到木柵路時,便以填土石將馬明潭填平。
位於木柵路與興隆路口的信美五金行劉姓老闆娘說,民國六十六年九月二十一日那次水災她永遠忘不了。當時因景美溪防水的堤防還未完工,淹水時整條木柵路就像一條河,居民的車子漂浮在木柵路上,而再興中學的圍牆完全被水沖壞,可見當時水災之威力。
對於馬明潭附近的居民來說,水災是他們的夢魘,直到民國八十幾年堤防完工,木柵路完全拓寬後,水災便不再發生,而如今留下的是公車站牌「馬明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