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木新抽水站 討論20年終於動工 – 1856期

木新路二段和保儀路口,因積水問題困擾民眾已久,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經過多次探查,選在木新路二段二九九巷底興建抽水站,預定二十日前動工。
木新抽水站是養工處在民國七十五年,收到一份由中華顧問公司所提出的委託報告,針對北市木柵景美區雨水下水道檢討及支線調查,結果顯示有建造抽水站的必要性,而後提出計畫。直到九日,召開居民說明會,才確定抽水站要在近期動工,前後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養工處召開多次說明會,與民眾進行協調說明,抽水站會盡量降低對居民生活環境的影響。
對於抽水站的興建,居民認為,建立的地點原是政府設為公園的用地,卻變更成興建抽水站,少了一個休閒娛樂場所。若興建抽水站,附近房價恐怕會下跌。再者,二九九巷附近有的房屋地基不穩,建抽水站怕會有倒塌的可能性。
關於以上幾點,養工處回應,雖然二九九巷底原先打算蓋成公園,但經合理的行政程序,才將此地變更為抽水站用地。另外,興建完畢後仍會進行土地綠、美化。對於房價的疑慮,養工處陳小姐說,台北市其他抽水站的建立,反而帶動鄰近房屋的出售。養工處指出,曾到現場做地質檢測,動工對當地不會造成房屋倒塌。
去年八月二日,養工處與居民舉行第三次大型說明會,仍有些許居民提出反對意見,不過已達成部分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