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明掃墓 交通管制冥紙統一焚燒 – 1888期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配合清明節掃墓人潮,因此於三月二十五日、三十一日及四月一日、五日、六日共計五天,在博嘉里的富德公墓周邊及主要入口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同時提供四線免費掃墓公車,方便民眾使用。另外環保局也規畫回收垃圾冥紙統一焚燒,以減少空氣污染和避免火災發生。
台北市交通局第一科盧弘祥表示,位於信義區的崇德街狹窄,民眾前往富德公墓及富德靈骨樓時,往來會車常造成嚴重壅塞,因而規畫四線掃墓公車緩和交通。民眾可至捷運動物園站二號出口,搭乘木柵線;南港線及軍人公墓線,則在捷運昆陽站出口;而崇德線則在捷運麟光站出口轉乘。墓園區內不設站牌,民眾可隨招隨停。各路線首班發車時間為清晨五時半,下山末班車為下午五時半,尖峰時段每四分鐘內發車,離峰則是六分鐘內,將視人潮狀況機動發車。
博嘉里里長王政崑指出,每年交通最混亂的地點是在信義交流道下及萬福橋頭一帶,民眾應配合搭乘大眾運輸,才能有效穩定車流量,另外在萬福橋頭端,也將實施汽機車禁行的交通管制。盧弘祥指出,崇德街及西寒寺前三個路口將管制所有車輛進入,只有掃墓公車及持有通行證車輛,才可通行。
在民眾停車方面,王政崑表示,木柵動物園平面停車場約可提供一千六百位汽車格,捷運木柵停車場約有五百四十位,另外西寒寺旁,也會開放臨時機車停車場約兩百位。
文山區主要的墓園位於博嘉里、興泰里和興旺里三個區塊。墓區清潔隊陳姓隊員表示,文山區往年在清明節掃墓期間人潮雖多,但製造出的環保問題並不大,今年已委託外包做墓區清掃的動作。
由於墓園多設在山上郊區,每年只有清明期間受到重視,但這期間也最容易造成火苗,甚而可能引起火燒山。環保局石姓職員表示,在這方面,每年政府會指派消防車在墓園附近待命,以做好萬全的防災工作。
興泰里里長鐘譯樂表示,交通問題比起環保問題來的大。興泰里洪姓居民則指出,每年清明節後,住宅附近就會有堆積如山的垃圾,沒有人願意出面處理,她只好與家人一起把垃圾載去丟掉。對此王政崑表示,掃墓期間將在墓園附近特別設置垃圾筒,以減少垃圾亂丟的問題。另外針對民眾遺留下的冥紙,環保局石姓職員表示,將會集中冥紙與垃圾於木柵焚化爐焚燒處理,以減少燃燒後的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