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復興派出所女嬌娃賴珮瑜阻攔詐騙立大功 – 2137期

復興派出所警員賴珮瑜任職五年,擅長解決詐騙案件,素有『復興嬌娃』稱號。她用比別人更多的耐心與對民眾的關心,一再保護民眾免於詐騙集團的傷害。

上月底文山區發生民眾差點被詐騙集團騙走數萬元的案件,在被害人正要依歹徒指示購買遊戲點數時,被賴珮瑜阻止,成功遏阻詐騙集團。她說,原本便利商店的店員要阻止這位受害民眾購買點數,但是民眾卻不聽勸,聽到有警察要來,更是怒氣沖沖地走人。賴珮瑜回憶當時說:「我到了之後找不到人,心裡思索著還有哪間便利商店,決心要找到這位民眾。」就是靠著這樣堅定的心,最後才能阻卻詐騙集團。

賴珮瑜表示,防範詐騙事件本來就是警察該做的工作,並不是值得讚揚的事情,她比別人更好的優點,只是更有耐心跟身段柔軟。她說,受害人在當下無法冷靜思考,最重要的事情是阻止匯款。其次就是肯放下身段以及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賴珮瑜補充,因為很多民眾看到警察都覺得是多管閒事,被權威壓制,所以在處理這類案件的時候,把姿態放低非常重要。

對於案件的處理,不是每一次都這麼順利。身為派出所內少數的女警,賴珮瑜也常接到婦幼保護案件。雖然警察身分必須要用專業去評估協助,但是案件往她所不願樂見的方向發展時,她坦承情緒還是會被影響。賴珮瑜語重心長地說,曾經有過被家暴的孩子來求助,雖然已經盡可能的幫助他,但是最後還是發生悲劇。不過她說:「警察也是人,我們只能先做最壞打算,並且盡最大力量提供協助,不能一直陷在失敗的絕望中。」

對於選擇當警察,賴珮瑜說,很開心,也很踏實。雖然一開始懵懵懂懂的踏上這條路,到現在駕輕就熟,她認為最重要的是永不怕學習新事物的勇氣。雖然被地方民眾頗為稱許,但她謙虛的認為這只是分內事。她也給未來希望從事警察相關工作的民眾一些建議:「要有堅定的意志,成功幫助民眾就是你能獲得最棒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