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廖守義 計畫為老樹慶生 – 1888期

廖守義指出,今年想趁著貓空纜車通行之際,再次舉辦老樹慶生活動,他將活動取名為「回首文山采風,翹首貓空纜車」,要讓老樹的歷史價值重新顯現。
今年快六十五歲的廖守義,在民國八十三年結束三十年的教職工作後,成立「愛樹人文工作室」,開始保育老樹的生涯。他表示,父親有四分農地,從小就接觸花草,小時常爬到芭樂樹上採芭樂,對樹自然多了份熟悉感。他認為,每個老樹背後都有一段故事,記錄著時代的演變,這樣的歷史見證很珍貴。
廖守義說起讓他印象深刻的一些事,民國八十四年時,他與明興社區發展協會合辦「文山采風」活動,讓居民在參與中,一起認識自己所居住的環境;同年的五月初,為老泉里的薑母樹慶生,十月底也替動物園裡的一棵芒果樹慶生,如今已事隔十二年。
廖守義說,老樹的保護並非很順利,在十幾年前,文山區下崙路上的張祖厝旁,當時因為道路拓寬工程,政府計畫將九丁榕與雀榕砍除,經由他請求後,仍不見效果,後來是靠著媒體不斷報導,才免去被砍的命運。相較於當年,廖守義表示,現在政府對老樹已重視許多。
廖守義表示,生活就是文化,一切都是興趣,不曾感到辛苦。身為文化導覽師的他,目前正積極規畫社區步道的導覽,培訓更多導覽員,讓保育老樹的工作走向專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