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鑽婚楷模夫婦 李灝文、李郭淑英獲選 新店唯一一對夫妻 用心經營婚姻五十多年 愛與包容兩者缺一不可 – 1877期

玫瑰里的李灝文、李郭淑英夫婦,結婚超過五十年,不僅家庭關係和諧、教養子女有成,同時熱心公益,開辦社區老人營養午餐,於本年度金鑽婚楷模表揚暨老歌演唱會活動中,獲選為新店市唯一一對的楷模夫婦。
太太李郭淑英表示,兩人是由親戚介紹認識,由於當時母親病重,而李灝文身為軍人、相貌堂堂,又同樣是北方人,生活習慣接近,因此兩人便在病床前結為夫妻,為母親在臨終前了結心願。當時李灝文擔任上尉的薪水是八十元,而李郭淑英在公司上班的薪水卻有四百元,她笑說,嫁給李灝文是需要「極大的勇氣!」
李郭淑英回憶說,當時結婚前,她不要聘禮聘金,只向丈夫要「一條狗、一隻貓、一隻猴子」,因為她非常喜歡養寵物。而李灝文也真的去花蓮的樹林抓了一隻小猴子,想給李郭淑英一個驚喜,但想不到猴子怕生、兇猛異常,一開門就衝到李郭淑英身上,把她身上的旗袍撕得亂七八糟,場面一片混亂,現在回想起來非常有趣。
開辦社區老人營養午餐已有七年,李郭淑英表示自己在面對壓力與困難下,都沒有放棄,而一路堅持下來,獲得許多人支持,也因而得過新店模範母親等許多獎項。此次被選為楷模夫婦,李灝文認為政府用意良好,因為如此可以提倡夫妻婚姻經營。他說,這就是「齊家治國平天下」箴言的實現,要先有美滿的家庭,才有國家的太平。
李郭淑英則笑說,夫妻間就是需要彼此包容,例如丈夫一開始也不願跟寵物一起住,但為了滿足妻子對動物的愛,丈夫後來也願意接受。因此,李郭淑英也更能包容丈夫的一些缺點。
李灝文與李郭淑英這對夫婦,兩人雖然小吵難免,卻從未有大吵過,他們說,用愛包容對方,就是婚姻最好的潤滑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