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臭! ?公圳支流成死水 – 1876期

位於民族路與北新路的文化大樓後方,為?公圳兩條支流分流處,其中之一因地勢較高,平日幾乎呈現死水狀態,加上民眾隨意丟棄垃圾和排放污水,傳出濃濃惡臭,令附近居民不堪其苦。
?公圳在文化大樓後方形成分流,一條從復興路八十巷出口,因水溝地勢較低,水流可排至景美溪;另一條由寶安街出口,由於水溝地勢較高,處於死水狀態,水面上漂浮著大量垃圾與污水,不時有異味飄散。市代宋美雪強調,她甚至看過糞便夾雜其中,其髒亂程度,令人噁心。
工務課課長林時昌解釋,?公圳每天固定有兩次的定時抽水放流,但效果不大。他提到,文化路上的攤販,時常將垃圾隨意丟棄於溝內,不流通的死水加上垃圾堵塞,導致惡臭情況更加嚴重。
宋美雪表示,攤販是有隨意丟棄垃圾的情況,但清潔隊每周都會清理,她強調,問題在於附近居民隨意排放污水,導致惡臭傳出。她建議先清除水溝內的廢土,並在分流段設置閘門,讓原先的死水能夠流通,才能減輕水溝惡臭。
養護工程課代理課長許武雄指出,對於設置閘門問題,他們已完成委外設計規畫,還需偕同負責設計的單位會勘後,才能進行招標工程。
然而,對於?公圳的三百五十萬預算,到底使用在哪些方面,宋美雪也表達疑慮。林時昌回應,?公圳整治費用只能用於疏濬和綠化周邊土地,因此至今只使用部分經費,其他還未做改進的地方,他們會再檢討,並盡快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