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二叭子植物園烤肉區 垃圾亂丟 破壞環境 – 1876期

位於雙城路上的二叭子植物園,景色優美,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遊憩,而園內的烤肉區,也是市民交流情感的好去處。但民眾烤肉後常將垃圾留在現場,導致環境髒亂,引發烤肉區是否應設置的爭議;此外對於園內的規畫,市代也有不同的意見。
市代吳惠蘭認為,植物園應保持原始風貌,以提供生態觀賞為主,不應設置烤肉區。且烤肉區常丟置著烤肉過後的垃圾,引來許多流浪狗,對環境造成不小的影響。她也提到,夜晚若有人在園內烤肉區喝酒鬧事,恐成為治安的隱憂,因此她建議,相關單位應詳加考慮是否有必要在園內設置烤肉區。
觀光產業課課長陳麗卿表示,烤肉區為園內的賣點之一,許多民眾及附近學生在假日時,都會前來利用這項設備,廣受民眾歡迎。且烤肉區就在露營區附近,可提供前來露營的民眾炊煮食物之處,也替露營活動增添樂趣。
但往往民眾缺乏公德心,在烤肉區丟置著活動後的垃圾,部分流理台上的水龍頭也被拔壞,附近的木棧道亦有被燒毀的情形,造成環境上的影響。
針對此問題,陳麗卿則說,目前烤肉區是免費的,但未來將酌收清潔與管理費用,不過她仍希望以加強宣導為主,藉此提供民眾山林整理的教育機會。有些民眾則反映烤肉區沒有遮棚,不論下雨或大晴天,皆頗為不便,陳麗卿表示,目前觀光產業課正積極規畫設置遮棚。
占地約一百五十公頃的二叭子植物園,目前僅開發十幾公頃,市代游英俊表示,這麼大的空間,若只作為生態教育之用,頗為可惜,應該多加利用並妥善規畫,作為寓教娛樂的場所。他建議,可規畫定期導覽專車,進一步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
陳麗卿也提到,未來將與圖書館及社會課共同辦活動,希望藉由辦活動的經驗,一步步改善相關設施,並招募志工進行生態解說,吸引附近的學校與居民前來做教學,將植物園導向生態教學園區及野外教室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