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25基地台突關閉 居民用戶大對抗 – 1877期

位於木柵路一段的新光人壽大樓頂樓廿五支基地台,於十日無預警關閉,導致世新學生無法接聽手機,近期因新光大樓與電信業者達成協定,基地台暫恢復運作一個月,做為業者另尋基地台地點的緩衝期,收訊狀況因此已有改善。

開公聽會 多方協商

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市議員林奕華於十一月十七日晚上八時,連同居民、電信協會、消保官、試院里里長,召開「文山居民權益VS.電信業者利益」公聽會說明。
林奕華指出,這件事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基地台過於集中,設在新光人壽大樓頂上,共有廿五支天線、五個機房,包含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威寶電信、大眾電信,讓附近住戶每天都得面對電磁波的恐懼,發動三百一十人連署投書至新光人壽大樓。她認為,這是業者刻意造成,讓消費者跟住戶間權益對抗。
林奕華表示,今年七月底時,文學名住社區即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先以書信方式,與新光人壽協調,希望大樓負責人,能重視民意拆除基地台,依當初與電信業者簽訂「只要有住戶反對就得拆除」的條約,告知業者,但之後約兩個月時間,卻不見電信業者回應,新光大樓也遲遲未做拆除的打算。
文學名住社區給業者二個月時間做拆除動作,業者不但完全沒有跟居民做任何溝通,也未做任何補救措施,直接採取聯合斷訊方式,造成住戶和學生對立。
林奕華助理打電話至遠傳電信客服中心,客服人員甚至表示,拆除基地台是因為林議員率住戶抗爭要求強制關閉,而導致無法收訊。更有住戶收到遠傳電信的訊息通知,林議員率眾要求關站,預計最快市長、市議員選舉完,斷訊情況才會改善。
林奕華表示,她只有寫信及在信中附上連署書,不明白何來抗爭舉動,更強烈質疑,這次五家電信業者同時關台,是惡意挑釁,欲藉由住戶與學生的對抗,從中獲利,對於業者的黑函污衊,林奕華準備提出告訴。住戶更大罵協會代表,若非公司授意,客服人員怎麼敢說這種話。
電信協會代表劉莉秋說明,十月底才收到新光大樓的通知,原要求在十一月十五日拆除,但業者希望能多留點時間測試,所以在十日先關台,且因「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要求,基地台需「共占共構」的原則下,才會導致在同一時間關閉。對於林奕華的質疑,劉莉秋澄清,業者絕對不可能做任何惡意協定,如果可以找到這位客服人員,必定嚴格處分。

立場不同 各持己見

居民時維寧表示,很感激林議員讓住戶了解來龍去脈,從七月底到十月十五日期間,新光人壽不願意讓業者拆除基地台,並表示根本就無需再做任何斷訊測試,希望趕緊把基地台遷到山上或比較遠的地方。他指出,附近鄰居都有頭痛症狀,而斷訊期間,頭痛的症狀確實減緩,因此,就算基地台的電磁波,對人體沒有傷害,但心理上還是會產生恐懼。
至於學生等通訊用戶,又有不同看法。發動世新學生連署的張同學提到,來自外縣市讀書的學生,平時只能靠手機連絡,而無法接聽的情形已持續七天左右,社會詐騙行為層出不窮,父母在聯絡不到孩子下,難免擔心子女安危。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鄭宇倫表示,同學們只希望恢復通話,並不是要跟居民起衝突。目前是希望同學,先用公共電話或到收訊較佳的地方,跟家人連絡,告知基地台情況,之後再討論,迫使業者趕緊處理學生的收訊問題。林姓居民指出,反對設置基地台的人數眾多、網路留言多不理性,業者推卸責任不處理,最後還退席抗議令人無法接受,社會大眾對基地台接受度不好,對健康、心理,甚至房地產的影響,損失是多層面的。
他認為,基地台不應每個都簽長期合約,而台灣基地台有群聚性,在都市設置基地台應有更細膩的作法、彈性設置時間,別讓居民在同一個地方抵制,居住品質要給予尊重。
試院里里長林進興說,基地台屬於中央交通部所管,一個小小的里長請託有限,希望業者能趕緊想辦法,把基地台遷走。

責任歸屬 尚難釐清

在這段期間內,學生、住戶遭受的利益損失,業者跟市議員,卻沒有任何一方給受害者一個交代。
站在業者立場,劉莉秋認為,基地台的設置絕對合法,此事是外力因素導致關閉。依照電信法規定,要求拆台的人,需負責賠償這段期間通訊用戶的損失,但從當天出席的住戶反應看來,業者實在不知如何提出「依法求償」的辦法。
但消保官指出,電信業者有責任給予用戶良好的通訊品質,希望業者能出面解釋清楚,為何建管處還沒拆除就斷訊,抹黑民意代表,造成學生和居民的對立,並指責這種極端作法。
因此,若業者再未出面解釋清楚,將用市政府的公文來處理,也要求業者要減租或有補償性的作法,並要求國家通訊委員會、公平交易委員會出面處理。

收訊健康 左右為難

一些住戶表示,這種作法實在惡劣,更質疑業者發射電波干擾訊號。住戶建議,基地台要盡量遠離人群,並體諒通訊的受害者,要求業者兼顧通訊跟健康,考慮各方的權益。
世新大學學生提問,既然五家電信業者聯合關台,為何各家的收訊品質不一?劉莉秋說明,目前手機是使用「蜂巢式系統」,約每三百至五百公尺便架設一座基地台,此基地台在最低功率下,與其它基地台輸出的電磁波形成網路,而手機會自動搜尋連結,因此會有收訊的差異。
劉莉秋補充,其實「基地台越密集,手機電磁波越低」,因為手機與基地台屬「智慧型雙向溝通模式」,當手機無法收尋基地台的電磁波時,就會發出更強的信號,以維持通話目的及品質,但反而對人體造成更大傷害。如果未來基地台要遠離人群,只怕手機體積要比現在大十倍、電磁波也相對提高十倍以上。
劉莉秋表示,如果居民對基地台的電磁波頻率不放心,NCC提供免費的檢測。林亦華則希望,學生和住戶可要求業者,給予良好的通訊品質,基地台分散架設,對社區住戶反彈較小。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部醫生林正清說,現今醫學臨床實驗上,在電磁波的安全值範圍內,還無法證實對人體有害,但據統計,的確住在發電廠附近,較容易得到血液、甲狀腺方面的疾病。他補充說明,好比任何人都會得癌症一般,這是屬於體質的問題,媒體似乎誇大電磁波的傷害,只要在安全範圍內,幾乎是不會有問題,民眾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可至行政院原子委員會網站查詢。(相關新聞見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