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電視識讀 大人小孩一起來市圖景美分館舉辦講座 增強孩童分辨節目優劣 – 1773期

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視聽室,於十三日舉辦一場由兒童媒體工作室製作人李秀美主講「兒童需要電視識讀教育」講座,幫助家長分辨電視兒童節目的優劣,增強對電視的批判能力。李秀美表示,孩童一年內看電視的時間總合,幾近於上課的總時數,可見孩童接觸電視的時間很多,六歲前,收看電視有助於語言成長;六歲後,若仍將重心放在電視,學習效果則不如收視少的孩童。研究發現,接觸較多電視暴力的孩童,心理會較不安與膽小,認為社會無法保護他。李秀美要到場聽講的家長與國小老師回憶童年看電視的經驗,一位家長表示,小時候看的卡通,角色都很悲慘,例如小甜甜、小蜜蜂,都是孤兒類的故事,但最後都奮發向上。另一位家長則說,有無收看電視都無所謂,一旦看電視,必定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選擇權在她,而非電視控制她。為使孩童分辨節目的優劣,李秀美建議,家長能夠引導兒童,注意某些現象,一同討論其存在原因,分析必要性,然後再以同一主題,讓孩童創造新的內容,藉以訓練媒體識讀能力。十月四日在市圖景美分館,還有一場「和孩子一起看電視學知識」的講座,將說明有哪些節目適合小孩觀賞,採事先報名,請洽(02)2932-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