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無菸校園環境 又開始宣導 校內隨處可見吸菸同學 反菸宣導效果不彰 有人建議設吸菸室 – 1859期

為了全體師生的健康,世新大學近年來不斷倡導「無菸校園環境」,但仍可見到同學在校園吞雲吐霧,有些同學抱怨學校宣導效果有限,而抽菸者則建議設置吸菸室,才較不會影響其他同學。
校園內的大樓出入口、樓梯間、以及操場、空地,是同學們聚集抽菸的地方,經過時常常聞到濃濃的菸味,地上也有隨地丟棄的菸蒂,影響校園環境品質。
多數不抽菸的同學感覺不受尊重,看到助教或老師和同學一起抽時,更不知如何是好。
學務處生輔組教官黃俊彥表示,學校一直持續推動反菸宣導,平時會有同學拿著反菸宣傳板及大聲公遊走校園,大力宣導禁菸,而校園四周都有禁菸標誌,希望同學能確實遵守。
遇到抽菸同學時,黃俊彥說,教官們採柔性勸導,勸學生們把菸熄掉,學生們通常也會聽從。他表示,雖然學生手冊裡有禁止學生們攜帶、使用香菸的規定,但不會強硬處罰抽菸學生。
教官林逸說,在學校抽菸的還有工程人員、外面廠商、在職專班學生,若要一一禁止及糾正實在不容易,反菸是全校師生共同的責任,每人都有責任勸導及制止身邊吸菸同學。
有些同學建議設置吸菸室,新聞系徐同學表示,平時在比較少人的空地吸菸,若每棟大樓有吸菸室,下課時就可以在裡面抽菸,其他同學就不會四處聞到菸味。
圖傳系楊俊偉同學表示,在學校抽菸是不道德的行為,別人被迫吸二手菸,他建議把禁菸標示放大,並且附上英文,讓外國老師和學生知道學校禁菸的規定。此外他認為,垃圾桶有專門放菸蒂的地方,和禁菸互相矛盾,應該更換這類垃圾桶。
對於吸菸室的建議,教官黃俊彥認為不妥,既然學校明確規定禁止吸菸,就應該朝向「無菸」目標邁進,若設吸菸室彷彿有鼓勵效果,反而與目標互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