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空五月雪紛飛 與客桐樂活動結合各社區特色 樟湖植染及木炭窯 木柵茶園導覽 體驗在地文化 – 1860期

近年來油桐花逐漸受到民眾喜愛,而五月正好是盛開的季節,台北市民不用舟車勞頓趕赴看花,貓空也可以賞桐花!
行政院客委會主辦,文山社區聯合會執行的台北桐花祭昨日於貓空開跑,結合各社區發展特色,民眾欣賞桐花之餘,可至樟湖農園體驗廚餘堆肥製作、有機蔬菜種植及木炭窯工作解說。午餐後有客家戲曲演唱欣賞,接著有三場「與客桐樂」體驗營。
文山社區聯合會執行長林柳吉表示,活動的規畫,是將各社區發展的成果、特色,重新設計包裝後再細心安排,例如芳寧社協的中國結、樟湖工作室的大青植物染、木柵觀光茶園生態與文史導覽解說、指南社協的廚餘堆肥、興光社協的拼布產業、樟湖農園的木炭窯、貓空店家美食推薦與交通資料提供等,活動內容豐富。
桐花祭原在苗栗舉行,去年客家委員會開放其他縣市籌辦,民眾無須遠赴苗栗即可看見美麗的桐花。
樟湖工作室執行長張振隆表示,台北第一屆桐花祭文山社區由聯合會舉辦,今年仍由該會續辦,民眾除了漫步於油桐樹下,感受「花雪」拂面,聆聽蟬聲鳥鳴的大自然協奏曲,也可參加舉辦單位精心設計的活動。
「與客桐樂」體驗營活動,有桐花子中國結、桐花拼布、桐花植物染等手工藝體驗營。張振隆表示,為避免浪費資源,民眾需完成一體驗營成品,才可繼續參加下一個活動。
去年桐花祭最後選出桐花公主及桐花王子,民眾撿拾落在地上的桐花,利用鐵絲串成花冠、花環參加選美。有趣的是,桐花公主是由一位六十八歲老太太奪得后冠。
油桐花生長於中低海拔山區,四月底五月初時花開最盛,花色潔白氣味芬芳,旋轉飄落的花朵將地面鋪成有如白毯,故有「五月雪」美稱。
張振隆表示,指南山城種植油桐是因為民國七○年代,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業者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日本發現之後,大批油桐被棄置山林乏人問津。由於油桐對土壤適應性強,生長速度快,現在仍可看見它盛開於山林之間,沒有經濟價值反而開創出另一種商機,對於油桐來說,是種「美麗的錯誤」。
活動為免費導覽,但參加者的交通與飲食需自理,歡迎大專學校社團、社區組織、公司企業團體報名。詳細活動請洽(02) 2937-9729樟湖文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