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默契第一 男排甲級力爭上游 – 1859期

世新男子排球隊重視團隊默契及球員態度,在教練施義祥的指導下,維持在甲級排名中,並曾晉級與體育科系的甲一級球隊力拼。
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業後即到世新任教的施義祥說,世新當時並沒有男排隊,但在喜好排球的同學大力倡導下,男排隊因此成立,他也受學校請託,接下教練一職,這對本身擅長田徑領域的他,是項挑戰,一路走來,同學對排球的堅持,讓他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由於球員來自不同背景,素質不一,因此在培訓方面,除基本動作及體能訓練外,更著重精神上的鼓勵,施義祥表示,好球員除要具備穩定體能狀況,藉培育學習專注力提升訓練效果,亦將運動傷害降低。
他表示,非體保生球員有程度上的落差,須透過鼓勵與實戰增加經驗,但球員努力練習的態度讓他感到欣慰。
男排隊長吳舜明認為,教練扮演鼓勵者的角色,適時給予關心。大一新進球員莊孟哲則表示,練球必須自動自發,互相督促,教練則時常提醒球員自我要求,且尊重不同意見,讓球員自由發揮。
「排球沒有個人主義」莊孟哲說,跟其他球類運動不同之處,排球場上,每個人都是勝負的左右手,互相需要及依靠,堅不可破的團隊精神和默契是成敗關鍵。(系列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