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服務換點數 食物銀行助弱勢 – 2167期

由文山區里長聯誼會發想的食物銀行,將在明義里興隆路四段108巷1~3號的安康社區開辦,預計本月試營運,5月正式開幕。食物銀行的運作模式是用社區服務累積點數,再以點數兌換食品或民生物品。

明義里里長仇世屏表示,食物銀行主要是服務需要社福補助的家庭,非常歡迎食物銀行於安康社區進駐。文山區里長聯誼會會長曾寧旖解釋,目前跟社會局討論掛牌和後續問題的日期尚未決定。

食物銀行供應的是素食,如果外界有捐贈葷食,會由忠順里里辦負責接收及發放。供應的食物以不需冷藏為主,但開幕後如果有更多物資,會再視情況決定是否接收需要冷藏的食物。

明義里的蔡佩青表示,點數換取物資的這個發想,還可以再商議,社區服務對行動不便或是年紀較長的里民來說會比較吃力。之前興安里里民對於出入分子複雜等治安的疑慮,認為不影響。

曾寧旖也提到,里長之間會相互合作,不只是服務赤貧家庭,更要把一些需要照顧、但是不符合政府救助資格的家庭也納入服務的範圍,希望跟一般政府救助有所區別。

民國104年,文山食物銀行原訂在興隆路2段的原軍法局用地設立,但是遭興安里的里民反對,今年文山區里長聯誼會向社會局借用安康社區,目前在裝修,希望最快本月試營運,於5月正式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