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兩岸企業家 鼓勵學子闖大陸市場 – 2146期

國立政治大學與中華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於18日在政治大學藝文中心共同舉辦「兩岸青年企業家創業創新論壇」,邀請了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見右圖,攝影/江宜軒)、杭州天暢網絡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郭羽等,分享青年創業的機遇。

杭州天暢網絡科技公司董事長兼總裁郭羽表示:「我是第一個把中國傳統文化娛樂與互聯網結合的,也是朝消費者需求導向設計的產品。」郭羽說,由於對上中國的開放與對傳統從商改觀的機遇,使他和馬雲搶先享受到成功的碩果。

此外,浙江每日互動科技CEO方毅也形容,創業時如同一隻螞蟻與大象競爭,「做別人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學不像、趕不上的事情。」於是他搶先蘋果、微信等公司,把專長的即時訊息傳送領域做大,使公司營業額每年成長三倍。

嚴凱泰則談到裕隆新品牌進駐中國大陸競爭的經驗,品質、差異化和創造附加價值。中央貿易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廣鋐則說:「不一樣的時代有不一樣的機會,機會是要自己去爭取的,做努力的傻子,做別人不能幹的事。」

由於中國大陸興起創業熱潮,阿里巴巴商學院E次方基地主任裘涵鼓勵學子大膽創業,自己的企業和夢想,都能在當中會成長更快。  

政大傳播學院二年級學生王子綾表示會議讓她獲益良多,藉由方毅在會議上的鼓勵,了解創業定位要清楚,看見不同的需求才能成功,「賺錢以外,心裡要有夢想,也要有別人,服務大眾才是最終目的。」